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德清]智慧交通装置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18-09-18 15:34:2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通行,通行危险……”近日,在千秋广场西面,远远就能听到安装在永安街和曲园南路交叉口的“人行道声光雾道闸”发出的提示声。该系统通过灯光感应、语音警示、喷雾阻止,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综合室指导员黄春申抬起脚略微跨过道闸一步进行试验,道闸监测到有行人闯红灯,频繁发出禁止通行的警报提醒外,还喷出了水雾给予警示。记者观察发现,因道闸启用不久,不少骑电瓶车的市民会无意识将车头超过人行横道,从而启动喷雾,经语音警报提醒后,绝大多数市民都会将车辆往后退回。

  “这个设计很新颖,用24小时智能在岗来代替人工劝导,时刻提醒我们遵守交通规则,长而久之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过马路时,邱女士和朋友自觉地站在道闸后方等待绿灯亮起。推着婴儿车的毛女士同样表示,偶尔带孩子出行,不注意时推车会略微超出等待区。经过水雾提醒后,她总会及时退回,对孩子和家长更加安全。

  据了解,该道闸喷出的水雾是经过净化的自来水,对人体和环境均无伤害。夜间,人行道声光雾道闸还会发出彩色的光线,红灯时显示红线,绿灯时显示绿线,也可从视觉上起到良好的提醒作用。为迎接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该装置的使用将起到智慧劝导的作用。

  “启用后观察发现,经过语音和水雾提醒,大多数市民都能听从提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黄春申说,该装置是要通过高科技方式提醒市民文明出行,而真正的文明和安全仍要靠市民素质的提高,从而自觉地遵守交规。

  据悉,县交警部门还将根据卡口数据、电警数据、车流数据等,考虑在其他路口安装“发光斑马线”“诱导屏”“违停球”等智慧交通装置,同时及时升级软件平台,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