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南浔乡贤自建博物馆传承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2018-09-11 15:31:2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面朝徐家埭港,门前就是分龙桥,“辑里人家”的字样高挂门楣,南浔镇辑里村村民王一士老宅样式颇具中国传统文化韵味。“这十几年来,我不断收集辑里湖丝的点点滴滴,如今办下这张证,也算了却心愿。”拿到辑里湖丝博物馆证照后,王一士很兴奋也深感责任重大。这两天,他正与中国美院设计人员商讨博物馆重新装修事宜,希望让更多人能体验和观赏到湖丝的美妙。

  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首届世界博览会上,产自南浔的辑里湖丝荣获金奖,成为中国第一个活的国际大奖的民族工业品牌,辑里湖丝一直被誉为湖州丝绸文化的金名片。王一士早年做家俬生意,积累不少财富。“我是土生土长的辑里村人,应该为村庄做点事情。”爱好历史文化的王一士在辑里村自家的宅基地上投资创建体现传统建筑文化和水乡特色的“辑里人家”展览馆,义务收集、挖掘各类与辑里湖丝文化相关的传统工具、艺术品和其它有文物价值的东西,免费供人观赏。

  2004年6月,在千金镇发掘出时间跨度长达3000年的塔地遗址,乡贤邹建强守着“塔地遗址记录着千金祖辈人的过去,让后人知道千金的过去”的信念,他开始筹办博物馆之旅,开始四处寻觅千金塔地文化踪影。如今,在他那座由企业厂房改建而来的千金塔地文化博物馆, 10多年来已免费接待参观者上万余人次。

  双林绫绢源远流长,根据钱山漾新石器时代遗址中挖掘到的碳化绢片测定,双林绫绢生产距今已有4700多年历史,双林绫绢织造技艺还先后被列入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了传承绫绢技艺,乡贤郑小华出资筹建绫绢艺术馆,陈列绫绢织造木机等工具及艺术品,向来访客人展示了绫绢的艺术魅力。

  “浓厚的文化气息使南浔一直书香绵延,可贵的是,南浔人既善于创造财富,又重视传承文化。整合盘活区域文化资源,讲好南浔故事,这些乡贤自建的博物馆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据悉,全区共有博物馆46家,其中由乡贤自行筹建的博物馆就有34家,主要是以传统技艺、民俗、文化艺术等为主题的展陈馆,丰富展示了南浔文化资源和深厚历史渊源。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