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富阳“回乡讲一课”爱心讲堂开课

发布时间:2018-08-29 15:27:1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近日,洞桥镇文村村“回乡讲一课”暨春泥计划爱心辅导班在文化礼堂正式开班,本次活动主要以“诵家风”及暑期安全教育为主题,23名小朋友齐聚一堂,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诵家风”课堂邀请了文村退休教师徐梅玲老师来主讲,家风谱是根据洞桥贤德沈氏家谱记载的祖名四则改编。家风谱分四条讲解,分别是“正家、守己、勤俭、保身”,每条五十六个字,朗朗上口。上午9点不到,学生们都已经整整齐齐地坐在了道德讲堂内,看着手中的文稿,听着由家风谱编成的歌曲。课上,徐老师认真细致地给同学们讲解了家风谱的内容,其中有低年级的学生有些字不认识,徐老师一一辅导。等同学们都能清楚地读完家风谱之后,徐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家风朗诵比赛,大家朗诵得非常认真。通过“诵家风”这一活动,让同学们清晰地了解我们老一辈是如何勤俭持家,学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同学们的帮助很大。

  诵家风活动结束后又进行了第二课“暑期安全教育”。暑期安全教育一直以来是学校安全教育的重点,本次课堂邀请了富阳学院陈军老师来给同学们讲解假期要注意的安全事项。根据实例,陈老师教育引导孩子们要注意游泳、过马路安全,假期外出游玩要记住家长的电话号码,低年级的小学生如果记不住可以在口袋里放一张家长电话号码的纸条,如果走散了应该如何自救。此外,陈老师还引导同学们自行提出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同学们非常踊跃,自行提出了需要注意用电、用火等方面的安全。

  通过本次“回乡讲一课”爱心讲堂,既丰富了同学们的假期生活,学习了我们老一辈的传统美德,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假期安全意识,同学们收获很大。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