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办酒,也可以像做公益一样加分

发布时间:2018-08-28 11:48:18 来源: 浙江在线

  不久前,诸暨市直埠镇孙郭村的小伙子孙楷选定了结婚的日子。按当地“规矩”,婚礼当天,酒要用精装酒,烟要用“中华”牌,“山珍海味免不了,婚车婚庆要显豪”。孙楷家里经济条件一般,但还是觉得“面子”少不得。

  孙家紧锣密鼓筹备婚礼时,村红白理事会上门了。他们在送上祝福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份有关移风易俗节俭办酒的倡议书。倡议书作出了“喜宴每桌不超过800元、以中档烟代替高档烟、以乡村自酿酒代替高档礼品酒”等一系列约定。“节俭办酒已经写进‘红心书’里了,往后啊,节俭办酒也可以像做好垃圾分类、慈善公益一样加分了。”听了理事会副会长孙桂凤这番话,孙家人欣然应允。

  今年4月,直埠镇在孙郭村试点村规民约积分制。让村规民约通过积分考核的形式从墙上“走”下来,形成了一户一册的“红心书”。围绕环境卫生、和谐文明、热心公益三项内容,孙郭村专门成立两级考评小组,每季度逐级逐项对农户进行考评排位。年度总积分前五位的农户,各奖励“失地农民保险指标”一个,其余有积分的村民也可以分别兑换礼品。今年8月,节俭办酒正式成为“红心书”考核的第四项内容,对酒席数量、酒席标准、随礼金额等设定了上限。

  上个星期,孙郭村委会干部走访了下半年要办喜事的8户村民,已得到户主“酒席一律从简”的承诺。村民办喜事的当天,村红白理事会还将上门核实。情况与承诺约定相符,则在农户的“红心书”中计入积分。其实,办喜事的村民也不愿意浪费钱,节俭办酒的倡议与考核,让他们有了“台阶”可下。

  “积分制考核村规民约的‘红心书’,正逐步在全镇推广,约束的四项内容,正是移风易俗的重点。”直埠镇党委书记王跃说,开展移风易俗,就是要遏制农村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