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丽水:薪火相传传承新时代家风家训 不忘初心坚守四十年养路护路

发布时间:2018-08-24 15:26:2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四十年时光荏苒,四十年养路护路。从改革开放前沙尘漫天的黄沙路,到改革开放前后狭长的柏油路,再到现今扶贫助困的康庄大道,缙云县东渡镇方川村村民吕本金和吕锦庆父子两代人,从养路护路到建设西藏公路,共同见证了中国现代道路的发展史,深刻感受公路变革给人民带来的幸福感。在自豪感和责任感的驱动下,父子两人斗志满满,建设祖国繁荣富强的复兴路。

  护路初心

  为了生计也为保障道路安全

  今年73岁的吕本金早已满头白发,虽然右脚行动不便,说话也已不流利,但一说到过往养路护路的工作经历,老人眼里马上闪现出光芒。

  那是1961年的秋天,吕本金跟随堂兄吕应善远赴闽北,参加了养路护路的工作,谁知这一干,就是四十年。

  “每天早上四五点出门,走6公里的路到我负责的路段进行养护,一直到傍晚六七点,再走路回来。”在晨曦和月光中,是一个只有16岁大的少年忙碌的身影。由于那时候没有压路机,只要有车子经过,在掀起的莽莽黄沙中,吕本金都要用双手将不平的道路铺平,只有汗水,没有怨言。

  “我那时想的很简单,能让一家人吃饱饭,我就要好好做好这份工作。”养家,是吕本金最早努力工作的原因。但随着对这份工作的熟悉和理解,吕本金慢慢体会到,这不单单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更是一份责任。

  “以前的沙石路,一有车子经过道路就变得坑坑洼洼,很容易发生事故,我的工作就是保障车辆来往的通畅和安全。”渐渐地,吕本金的责任感越来越重,随堂哥到闽北的第二年,他就成了一名正式的二级养路工。

  见证变化

  父亲用自己的养护之路激励儿子

  从1961年参加工作到2006年退休,40多年的养路护路工作,使吕本金见证了南平地区的发展。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看着南平和自己一起长大”,其中变化最大的还要数他最熟悉的道路。

  吕本金回忆,刚到南平的时候,放眼望去都是黄沙路,路上的车辆也少,都是小翻斗车、农机车,人们忙碌于生产生计。直到1975年,南平才建起了柏油路,路上的车也渐渐变多。

  也就是在1975年之后,公路事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各式各样崭新的道路铺了开来,小车、轿车等各式各样的车子川流不息。几十年间,泥泞的下山路成了康庄道,闭塞的小城市有了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公路的发展让城市与农村血脉相连,让人和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

  “原来马路两边都是砖瓦平房,如今到处都是小洋房了。”吕本金发觉,道路变化影响着每一个人,其中也包括他自己。

  1979年他作为公路局的正式工一个月工资是42元,而当2006退休时,他一个月的工资是1260元。

  养路工作也在压路机、清洁车等新型设备出现后,迎来了全新的工作方式,吕本金也从路面巡视养护改成了坐在办公室里主抓管理。吕本金感慨,道路变化促使这座城市焕然一新,让一个边陲小城变身为闽北的新兴城市。

  出于对养路护路工作的热爱和对新生活的感恩,吕本金从小就激励自己的儿子子承父业。“从他出生起,我们夫妻俩就带着他去做养路护路的工作,就是希望他有一天能走一走我当年走过的路,并将之发扬光大。”

  儿子吕锦庆没有让父亲失望,还让他引以为豪。

  两代传承

  儿子为建设国家奔赴西藏

  在父母的影响下,吕本金的儿子吕锦庆也选择了道路设计的专业,1999年在西安公路交通大学毕业后,积极投身于有关公路建设的工作中,5年后毅然去西藏参加公路建设,一去就是15年。

  “1976年3月,父亲依旧在福建做养路护路的工作,母亲随他在福建生活。母亲告诉我,我就出生在福建南平的一个公路养护道班工棚里,所以我从小就觉得我是为公路而生的。”吕锦庆说。

  小时候与公路为伴的生活让吕锦庆难以忘怀,“小时候,父亲总带着我一起去养路,天还没亮,就背着我出门,到了需要养护的路段,我就站在一旁看着父亲拿着大扫把推着泥沙往坑里填,有时候也会帮忙。”在黄沙漫天中,吕锦庆看到父亲的身影是那样高大,父亲的工作是如此重要,从那时起,吕锦庆就励志要延续父亲的使命。

  因为大学学的是公路设计,吕锦庆到西藏参加工作后,学以致用,将心血投入了西藏边防道路的修建当中。

  吕锦庆受中组部、国资委委派为中央机关第五批、中央企业第三批援藏干部,曾在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乡建设与管理处任副处长,具体负责西藏自治区市政管理、勘察设计资质管理、风景名胜区管理、村镇建设管理等工作。多年来,他共主持或参与完成拉萨纳金大桥、拉萨北绕城路市政工程、林芝工布江达县泉州二桥等数百个项目的咨询、评审工作,由他主持或参与的土木基建项目遍布福建、江苏、上海、湖北和西藏等地。他用青春和汗水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我很支持他去参加援藏工作,去建设更好的道路,建设带领人民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天下哪有父母不想子女在自己身边的啊,但我知道他现在在做的是造福人民的伟大事业。”说起远在西藏的儿子,吕本金的眼里的总是热泪盈眶。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