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衢州

[开化]这才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陈强龙

发布时间:2018-08-22 23:34:2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章第一章第二条。

  近日,开化一名老党员的事迹,引起了媒体、网友的强烈关注。80岁,42年党龄,勤劳、热心、正直、好学、处处散发着正能量……这是一名农村普通党员的“标签”,他就是开化桐村镇严村村共产党员陈强龙。这是一个用行动坚守入党誓词,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的义务,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将党的优良作风以家风、村风的形式传承发扬的一个普通党员。

  生病时200多位村民前来看望、离世时400多位村民为他送行,这是群众对一名中共党员极高的认可和尊重。从关于陈老的新闻报道可以了解,他以个人行动打造好家风,促立好村风,无私奉献,为集体着想、为群众所急。作为一名年轻党员的我不禁羞愧,但红红脸之后让我更有力量向着党的目标前行。

  甘于清贫,却不忘初心。中共党员必须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42年党龄的陈老在生前“一根筋”地为村庄建设,生命最后一刻仍记挂着村子的发展,捐出了自己的十万元存款用于文化礼堂建设。对于一生务农的陈强龙来说,十万是一笔巨款,可这十万元是他为党和人民尽的最后一份力。他并不是村干部,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他的无私精神哺育严村群众和我们这代人的精神世界,他的故事将会在严村一直流传下去,并鼓舞着无数群众和党员朝着“中国梦”继续前行。

  在尘嚣浮动的年代,人们开始追求快节奏和个性,心平气和同家人好好聊聊最近的生活和工作的机会越来越少,年夜饭也变得越来越淡,不少人都在外潦草地过除夕。但是,陈老一家年夜饭常常有三小时之久,三小时不是说菜有多好,酒喝得有多开心,而是一家老小围着餐桌交流一年来学习、工作、生活的体会,是对过去一年的回顾又是对下一年的展望。

  陈强龙所在的年代限制了他的文凭,却无法阻止他对学习的渴望和追求。他坚持读报、撰写日记等途径提高自身知识水平,自学口琴、二胡提高自身文化修养,这些点点滴滴的积累,潜移默化地渗透进这个家每个人的思想里,心灵随之净化、文化得以熏陶、素养获得提高。

  行动育人更胜家训训人。陈老以优秀的品质、作风超越一份家规家训给一代人的影响,无论是三小时的年夜饭还是一辈子学习都将成为陈强龙一家珍贵的精神导向和财富。

  陈强龙履行了一个党员的义务,无论在社会还是在家庭上发挥自身先锋带头作用,一个人的品质影响了一个家庭、一个村庄、一群党员,这估计是最适合不过的家训、村规了。(开化县齐溪镇 朱福存)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