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多措并举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20 11:03:25 来源: 金华日报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义乌结合实际,通过鼓励村民众创众筹、村企共建、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等途径,村民们的“钱袋子”更鼓了。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义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首次超过两万元,这标志着义乌乡村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A.众创众筹模式多地开花

  西罗店村位于义乌市福田街道,距离义乌国际商贸城5公里,毗邻义乌幸福湖水库和义乌建设水库,全村现有125户300余人。按道理,凭借靠近义乌国际商贸城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这个小村应该是众人眼里的“香饽饽”。

  但事实上,西罗店村连经济薄弱村的“穷帽子”也没能摘掉。

  “每天晚上站在村子东面,看着距离村子15米远的幸福湖水库大坝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这15米的距离该如何跨越,成了困扰全村村民多年的一块心病。”西罗店村村支书刘训恒说。

  每到盛夏时节,水上乐园成了市民休闲避暑的首选之地。村民杨兴明有着近20年游乐设施行业的经营经验,他提议,水上乐园的整体需求正处于上升趋势,若能抢占市场商机,在村里建1个水上乐园,一定大有作为。

  经过村两委的宣传和发动,今年6月,西罗店村以村民众筹的方式共筹得60万元创业资金,并成立义乌市西罗店游乐园有限公司。通过引进丛林探险、冰雪世界、龙头滑梯等主题场景,一个颜值与实力并存的水上游乐园在西罗店村闪亮登场。

  此后,原本冷清的西罗店村一下子热闹了起来。村主任黄福彩说,西罗店水上乐园自7月9日开业以来,营业额已超过15万元。

  义乌市农业林业局农村发展科科长杨一峰表示,在义乌市大陈镇马畈村、佛堂镇小六石村、福田街道西罗店村的示范带动下,义乌农村的众创众筹项目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今年3月,福田街道官端前村村两委6人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众筹承包下30亩土地建荷花池,并承诺总利润的30%用于全村村民分红。

  眼下,正值荷花盛开的时节,上千名游客慕名前来官端前村赏花。“赏花的同时还带动了莲子的销售。第一个月,莲子的销售额就达7万元。看到众创众筹模式的发展前景后,村民们纷纷要求入股。目前,垂钓、水上游艇、露天大舞台等项目都在稳步推进。”官端前村村支书楼显礼说。

  B.村企共建补齐发展短板

  来自上海的胡一新是杭州师范大学大二学生。8月11日上午,他和同学结伴到义乌市义亭镇缸窑村游玩。

  “从义乌市旅游集散中心出发坐旅游专线,中途不用转车,直达目的地。义乌这条专线设得好,为游客的出行提供了便利。”胡一新说。

  胡一新说的旅游专线是浙江恒风集团有限公司为缸窑村开设的“游52路”缸窑旅游专线。

  原来,去年义乌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市属国有企业结对共建美丽乡村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义乌市属八大集团主动作为,深入参与10条精品线、结对村的规划建设。

  浙江恒风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结对的是义亭镇“红糖飘香”农情体验精品线和缸窑村。该公司成立义乌市恒风美丽乡村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发挥自身的交通运输行业优势,推出缸窑村旅游专线。

  据义乌市恒风美丽乡村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俊超介绍,恒风集团还配备了两辆新能源公交车,专用于缸窑村的公交旅游专线。自去年6月开通以来,每天定时来回4班,从义乌市旅游集散中心直发至缸窑村公交首末站。

  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结对的是义乌市“望道信仰”精品线。该精品线全长8公里,目前已有18个工程完成建设,5个工程在建,共投入资金约4400万元。分水塘村作为该线重点,已实施系列核心区块古街修复及参观线路景观提升工程。截至目前,雪峰西路铁路口岸二期绿化提升工程、望道信仰线入口景观提升工程、望道信仰线白改黑工程、沿线新建5大节点工程等均已完工。

  “村企共建的模式破解了农村发展中资金和人才的两大短板。今年义乌计划实施精品线、结对村工程136个,目前完工工程36个,在建工程67个,完成投资约1.9亿元。”义乌市农业林业局农村建设科科长吴昀说。

  C.引进资本助力产业升级

  义乌市后宅街道曹村,因资本的到来,已焕发出新的发展活力。

  提到曹村,还要从省级森林公园德胜岩景区说起。德胜岩景区是登高揽胜的好去处,曹村地处德胜岩景区入口。据曹村村支书曹俊民介绍,借着德胜岩的东风,村里常常人满为患,村里的单日游客人数曾创下5万人的记录。为了配合德胜岩旅游,村里还请来戏班子搭台助兴。别的村还在想方设法谋发展、提高知名度的时候,曹村早已名声大噪。

  曹村的改变始于2014年。当时,前来德胜岩景区游玩的人不多,曹村村两委意识到,必须尽快找到一条发展新路子。于是,村里对村容村貌进行整治提升。从2016年开始,先后有杭州、上海、深圳等地的企业前来洽谈合作。

  经过筛选,去年10月,曹村与浙江花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投资近1亿元打造花间乐园综合体。通过近1年的建设,曹村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游客。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业产业体系,今年5月,义乌在关于做好2018年度农业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今年农业产业的招商目标,在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各引入3个以上单个投资超亿元的现代农业项目,无精品线的镇街(稠城街道除外)各引入3个以上投资超5000万元的现代农业项目。之后,义乌市农业林业局成立招商办公室,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同时,全面落实“1+1+1”全程服务机制,即重大项目实行1个项目、1个推进工作组、1套推进方案的机制,指定专人对项目进行跟踪联络,落实全程协调服务。

  截至目前,义乌已对接浙八味本草园、花间乐园、农博之窗田园综合体等农业招商项目76个,其中已开工建设项目9个。下一步,义乌还将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全力推进农村产业的落地和提升。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