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莲都大学生们走上街头 当起烈日下的自行车检修工

发布时间:2018-08-02 17:52:0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这辆气打好了!”“扳手给我递一下。”7月28日的烈日下,一群来自丽水学院的大学生对一路上遇见的公共自行车进行了检查和维修。7月14日至7月28日,丽水学院生态学院公共自行车公益维修实践团队在丽水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修车行动。几乎每一个站点都可以看到他们拿着打气筒给自行车打气,或用扳手拧紧松开了的螺丝。他们大汗淋漓,但满脸笑意。

  为推动新青年更好地在农村广阔天地中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共青团丽水市委联合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农办、市人力社保局开展丽水市“新青年乡村振兴创梦丽水行动”,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方式,招募了千名大学生到乡村基层一线开展丽水特色乡村振兴岗位实习,带动外地大学生、丽水籍大学生认识乡村振兴、投身乡村振兴。

  针对城区部分公共自行车不能及时得到维修的问题,这些大学生拿起修理工具,走出校门,从每个社区到大大小小的街道,他们的足迹踏遍了整个莲都区。实践队副队长曹金风表示,在实践过程中他们发现了好多被损坏无法骑行的自行车,根本原因在于市民们不知道怎么正确使用公共自行车,对此,她认为应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大家主动保护它们。

  同时,针对近年来共享单车大量入驻城区而导致公共自行车使用量明显减少的趋势,团队成员开展了关于公共自行车在共享单车冲击下的影响与发展的社会调研,试图挖掘数据背后隐藏的使用特征与骑行规律,为相关部门制定公共自行车的发展策略提供一些参考。

  调研结果显示,近年来政府加大对公共交通的规划和支持力度,市民也逐渐认可和支持单车出行的方式,但相对于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以扫码租车、停车方便等优势更得广大市民青睐。对此,队员们认为,为进一步推进丽水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应该“共促进,互补充”,对于公共自行车租车方式较为复杂、服务网点有限等问题,相关部门应优化租赁系统流程,探索“无桩”还车新方式。

  这是丽水学院生态学院青志修车队成立的第25个年头,一届届的生态学子持续接力,见证了自行车从奢侈品到大众消费品再到被汽车取代的时代,而今因为绿色、健身等理念,自行车重新活跃在大街小巷。队员们希望用这种身体力行的方式,向广大市民传播低碳出行、绿色环保的观念,努力践行“两山理念”,奋勇担起丽水大花园建设主力军的责任担当。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