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文化改革发展重要论述摘录

发布时间:2018-07-26 16:41:19 来源: 作者: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面向基层的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着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2月26日)

  关于文化体制改革,我只强调一点,就是要在继续大胆推进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同时,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8月19日)

  推动加快建设和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文化项目建设。加快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制定培养骨干文化企业工作实施方案、全国文化产业基地建设规划指导意见、中央文化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操作规则,完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1月9日)

  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3年12月30日)

  我们要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发展,通过文化交流,沟通心灵,开阔眼界,增进共识,让人们在持续的以文化人中提升素养,让文化为人类进步助力。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2014年3月27日)

  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场地设施建设,让村村、乡乡、县县都可以广泛开展文化体育活动。要把农村小喇叭、小广播建起来,深入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少年文化宫等建设,使各族群众在业余时间有个好的去处,使未成年人能够就近经常参加文化体育活动。场地设施建好了,要经常组织开展活动,不能流于形式。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年5月28日)

  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着力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制定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和指标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共建共享,鼓励社会力量和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加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和管理。

  《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关于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报告》(2014年10月20日)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出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推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进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实施重点文艺创作生产工程。制定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新闻出版传媒企业开展特殊管理股试点的指导意见。开展文化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文化工作者深入基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力度。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关于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报告》(2015年10月26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