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县稳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培育良好新风

发布时间:2018-07-13 10:11:4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渔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嵊泗县通过典型引领、移风易俗、主题创演和细胞创建活动,稳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加强典型引领,推动道德提升。打造以“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评选为主要内容的“德润嵊泗时代新人”品牌,建立“舟山好人”常态评选报送机制,今年以来,共有8人次入选“舟山好人”。各乡镇组织开展好儿女、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开展“拾金不昧”行为认定表彰试行,弘扬发现拾金不昧、凡人善举、文明行为等身边好人好事。同时,我县还通过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巡回演讲、图版展、“红榜进基层”等活动,用身边的好人教育引导身边人,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县蔚然成风。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重点围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简办”,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身边陋习我来说”“明准则弃陋习”三项学习讨论活动20余次,编印《移风易俗学习读本》2000余册,分发至各乡镇、单位,为全县推进“乡风文明”行动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加强对“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的整治,五龙乡被命名为首批全省小城镇文明行动样板乡镇。贯彻落实《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加大对法律的宣传和不文明行为的集中治理。

  运用传统节日,创演主题文化。紧紧抓住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我们的节日,大力开展和搞旺传统民俗活动,举办“2018向幸福出发,元宵巡游活动”,“我们的节日·清明”现场展示展演,粽情端午等活动50余次。各乡镇结合本地特色,组织不同群体对象开展文化内涵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渔村传统民俗形式和富有时代新内容的精神文化产品,如五龙乡的全民学渔歌、枸杞乡的乡村电影院、洋山镇、嵊山镇的“亮家风、晒家训”等。

  加强细胞创建,提升文明水平。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小区、文明巷道等精神文明细胞创建评选活动。结合舟山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开展文明村达标、提档创建工作,县级以上文明村创建率达65.5%。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扩大志愿者APP注册比例,强化奉献意识。完善“城乡结对,共创文明”,全县58家县级以上文明单位与24个渔农村社区村全部结对,共建率达100%。截止目前,我县共有全国文明乡镇1个,省级文明乡镇2个。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5个。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