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文化云”正式上线!打造真正的零距离文化

发布时间:2018-06-05 15:10:5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6月1日下午,“台州文化云”正式上线。文化云是一朵怎样的云?

  作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重要成果,“台州文化云”是集全市域文化信息预告、文化场馆预订、文化活动预约等于一体的“互联网+公共文化”一站式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该平台通过整合公共文化资源,以公共文化服务为切入点,以百姓需求为导向,以特色数字化资源内容为支撑,以场馆数字化建设为基点,以信息发布和优质文化资源传播为重点,以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向上对接国家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向下融合市县镇村四级网络体系,横向联合“环市民广场公共文化服务联盟”。

  历时近两年的设计、开发和试运行,文化云于当日正式上线,标志着台州公共文化服务全面进入了数字化时代。

  目前,台州文化云已设置了文化活动、文化场馆、数字展馆、文化e+、文化遗产、文化志愿者、文化团队、服务联盟等八大板块,拥有文化信息预告、设施预定、活动预约、现场直播等丰富功能,打造真正的零距离文化。

  台州是山海之城,有海上的渔民,也有偏远山区的农民,作为万里海疆文化长廊的一个节点,为了满足每个市民的基本文化需求,台州文化云特别推出了文化盒子,可以发送无线信号,里面有丰富的讲座、艺术培训等海量免费的公共文化资源定期更新,让更多的人享受文化建设成果。

  活动现场,台州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振兴对台州文化云平台和和合书吧项目建设等工作情况作了介绍。他提出,近年来台州市全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坚持以“文化+科技+普惠”点燃公共文化服务新动能,倾力打造了国家级试点台州文化云和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合书吧。

  这是台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创新举措,标志着台州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启了新的里程,迎来了全市域共享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与全民阅读新时代。他希望,把台州文化云打造成文化繁荣发展之云、社会文明祥和之云、群众幸福欢乐之云,让和合书吧成为台州城乡最美丽的风景。

  发布会上,台州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陈波详细介绍和合书吧项目建设情况。自2013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和合书吧项目以来,截至2018年5月,全市共建成和合书吧50家(在建10家),建成数居全省第一,外借图书139万余册,服务群众230万余人次。

  台州市已基本形成以市县公共图书馆、乡镇图书分馆、文化礼堂图书室、农家书屋为代表的国办图书馆,以和合书吧、农信书吧、家庭图书馆、有为图书馆为代表的社会化图书分馆,以汽车图书馆为代表的流动图书馆服务格局,为全市市民提供了一个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城市阅读空间。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