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仙居姚岸村:红色旅游添“新景”

发布时间:2018-05-14 17:0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爸爸,那些革命前辈真了不起!我以后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5月1日,一位来自永嘉县的小朋友参观中共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后一脸认真地说。

  “五一”假日,中共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所在地——上张乡姚岸村游客络绎不绝。“五一”当天,该村游客量达3000多人次,其中,自驾游达1800多人。

  近年来,姚岸村通过建设美丽乡村,挖掘潜力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有力地推进乡村振兴。

  开展竞赛评比建设美丽家园

  5月1日一早,记者来到姚岸村,只见古树参天、小桥流水、白墙黛瓦、门庭花香,一幅山水田园古村画卷徐徐展开。

  两年多来,姚岸村结合“清洁家园”“五水共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仅去年,该村就投资420万元,建造了绿道、人工湖、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3A级公厕等。

  为了让村民们都能自觉投入环境整治,该村开展了评比门前屋后“三包”先进家庭活动,并成立8个垃圾治理监督小组,做到每月督查,每月开工作推进会,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评比。对垃圾分类较好村户发放小奖品、颁发流动红旗,提高村民参与度,提升村民幸福感,助推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

  “垃圾革命就是要革掉村民乱扔垃圾的陋习,养成良好的习惯。”姚岸村村支部书记姚西洪说。

  “自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这几年村里是一天一个样,越来越漂亮。现在城里人有的,我们也有了;城里人没有的,我们还有。”村民姚站秋感慨地说。

  唤醒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景点

  村子漂亮了,环境变好了,来村里游玩的人也开始多起来了。于是村里人又动起了开发旅游资源的心思。

  姚岸村作为革命老区,村内有中共仙居县委旧址、红十三军兵工厂遗址等,在浙东南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资源优势,让红色旅游成了姚岸村发展的重要契机。

  于是,村“两委”研究,决定大力发展红色旅游。2016年,该村先后完成了中共仙居县委旧址二期扩建工程、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和尚书故居、游客中心等项目建设。并投资150多万元,建成红色体验基地。

  “要持续发展旅游,文化才是留住游客的根本。”姚西洪说。

  今年年初,姚岸村开始谋划挖掘和整理红色文化。他们请了一批当地文化人对村革命历史资料、实物等进行搜集整理,走访健在的支红老人和历史见证人,形成了一批文字资料,以此为基础完善县委旧址纪念馆内容,开发以“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体验农家生活亲子游”等为主题的“红军的一天”户外穿越旅游项目。同时恢复稻田种植等户外体验项目。内容包括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穿红军衣、走红军路、吃红军饭、唱红军歌,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县委旧址纪念馆等活动。让游客在这里忆往昔看今朝,寓教于乐。

  全村目前农家乐经营户达16家,200多个床位,可同时容纳500多人就餐。今年1月至5月,来村的游客就接近5万人次。“桐林客栈”主人张占民说:“全靠村子发展了红色旅游,吸引了这么多外地人来这里旅游观光。4月份我家客栈就净赚1万多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