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少年轻生跳江 3名大叔入水救人

发布时间:2018-05-09 11:57:0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近日,一名18岁少年在诸暨市永昌桥头跳江轻生。城东派出所民警宣志和与两名市民陆续跳入水中,合力将少年拉到岸上,随后,宣志和对其做心肺复苏,直至120救护车赶到。目前少年已苏醒,无生命危险,各项体征良好。

  事后,救人的视频经微信公众号爱诸暨报道后,刷爆了朋友圈。网友纷纷点赞,“人民的好警察”,“救人英雄为你点赞”。据悉,宣志和,今年53岁,当时正在附近执勤。而另两名市民,救完人就默默离开了,记者只了解到其中一名姓陈,是爱之光志愿者服务社的成员。

  做了整整6分钟的心肺复苏术

  5月4日下午2点51分,宣志和接到警情,永昌桥上有人跳江轻生。

  “当时,我看见有很多人围着,心里就想:完了。”宣志和说,自己跑过去一看,离岸边约100米的江水里,隐约有一名男子,已经没有动静了。在宣志和之前,已有两名市民入江救人。其中一名已经游到溺水者身边,而另一名市民因体力不支,在附近桥墩上休息。

  见此场景,宣志和没有任何犹豫,脱掉衣服,抓起救生圈,直接跳入江中,奋力向他们游去。随后,宣志和与市民合力将溺水者托入救生圈中,两人一前一后,将其拉回岸上。

  当时,岸上有不少热心的市民用手机拍下他们救人的一幕。其中刷爆朋友圈的视频,正是溺水者被救后,宣志和用尽全力,为他做了整整6分钟的心肺复苏。视频中,刚上岸的宣志和有些站不稳,沉重的喘息声能感受到他的疲惫。周围的人纷纷表示,让他休息一下,“这么重的人,肯定吃力死了,赶紧坐一会”。

  但是,宣志和发现,溺水者已经没有生命迹象,嘴唇和手指已经开始发黑。于是,他立刻将溺水者的身体翻转过来呈仰卧位,开始做心肺复苏。用尽全力一次次按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10秒、20秒、30秒……没有动静的溺水者终于恢复了一点点意识。

  这时旁边的人对宣志和说:“师傅,我来按一会吧!”但是,宣志和就像没有听见一样,手一刻都没有停下来,直到救护车到达现场。宣志和说,当时只想着救人,也没注意听别人说什么,“脑海里就不断告诉自己,不能停不能停!到后来也没什么感觉了,整个人松懈下来才感觉,手臂有些麻木”。

  3名救人英雄,都默默离开了

  看到视频后,记者立刻联系了宣志和,当时距离救人还不到2小时。但是,宣志和的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后来才知道,他救完人,回到派出所,简单洗了个澡,换了身干净的警服,又出门巡逻了。“那么点事没什么好休息的,万一再出什么事,没人巡逻怎么可以?”宣志和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的责任,而且自己虽然已经50多了,但身体素质还是挺好的,“我平常都在训练,警察身体不能弱,不然谁来保护大家”!

  据宣志和的同事透露,宣志和当社区民警已经16年了,平常非常注重身体锻炼,有空就会跑步或者去健身房,“救完人没一会,老宣就恢复体力了。听说他膝盖有点疼,可能是跪着做心肺复苏太久,皮磨破了”。

  宣志和表示,其实更值得表扬的是当时帮忙的市民。“和我一起拉人的市民,好像是从另一侧游过来的。其他的人我也不记得了。”宣志和回忆说,当时情况紧急,自己没注意,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他们都已经离开了。

  当天,在热心市民的报料下,记者了解到其中和宣志和一起将人救上岸的市民,姓陈,陶朱街道人。

  事发时,陈师傅正在附近办事。“我听见有人喊落水了!”陈师傅立刻跑到江的南边一看,浦阳江里有个人在挣扎,于是,他立刻下水救人。

  据了解,陈师傅是我市爱之光志愿者服务社副理事长、青年户外应急救援大队二分队副队长,说到他救人后就走了,他说,看见男子终于开始吐水,有了生命迹象,就放心游回对岸了。“我们做公益,不就是为了帮助别人吗?哪有志愿者,看到有需要帮忙却撒手不管的道理。”陈师傅说,救人的事情,除了当时在场的朋友,他只告诉了老婆。

  网友表示,他们给了少年重生的勇气

  5日,宣志和还专门到医院里探望了轻生的少年。他已经苏醒,无生命危险,各项体征良好。

  “当时整个人都发紫发黑了,看看像40多岁。”宣志和说,没想到居然是个小后生。据了解,该男子今年18岁,贵州人,随家人一起到大唐镇打工。至于轻生的原因,宣志和说,怕刺激到他,所以也没有问,“可能是刚刚经历了这么件事吧,他没怎么说话。但是,他一直拉着我的手,就像在和我说谢谢”。

  小伙子的家人闻讯也赶到了医院,看到老宣,他们早已从微信上知道这是孩子的救命恩人,不停地说谢谢。“真的想说的话太多了,但到最后只剩下一句谢谢!”家属告诉记者,感觉怎么做都没办法还宣警官这个情,他们打算去做一面锦旗,表达自己的心意。

  他们还说,看见视频,有好多人在旁边帮忙,“真的是谢谢当时在场的人了,救了我们一家的命啊!诸暨真的好,诸暨人也好,真的对我们有恩啊……”

  同时,这件事在网上也引起了热议。网友纷纷为诸暨人的热心点赞,还表示他们不仅救了少年的生命,更是拯救了他的灵魂。让他在最失意的时候,感受到世界的温暖,从而有勇气继续生活下去。

  爱粉留言

  钟兴才:53岁,同年人,我倒是想救也没能力了,敬佩你,不但职务神圣,更是有一颗一心为民的热心,向你致敬!

  木木:好样的宣警官,诸暨人的好榜样!

  山里佬:好人好事值得诸暨市民点赞更值得学习,今天我山里佬来迟了!

  紫陌红尘:小编,另一个救人的是一名志愿者!我们都觉得他跟宣师傅一样伟大,也祈祷落水者早日康复!

  沉默一刻:好民警好同志,为诸暨人争光!

  阿龙:给他们两个人点赞,好人有好报,毕竟现在好人真的不多了,尤其是做了好事不留名的,真的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开心每一天:我把宣民警救人的故事跟我6岁的儿子讲了,儿子说:“妈妈,这个警察好样的,我喜欢!”

  (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首席记者 毕竹韵 通讯员 陈聪)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