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型管理 “下单”式服务 开化县开启新时代文明传习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05-08 11:47:4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文明传习活动中作出更大贡献。”5月5日上午,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在新时代文明传习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为志愿者们助威送行。29支志愿者队伍整齐排列在广场中央,挥舞队旗、整装出发,标志着开化县新时代文明传习工作开启了新征程。

  29支队伍、五大阵营

  据了解,开化县新时代文明传习志愿服务活动由已存在和新成立的29支各领域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共分为新思想传习、新文化传习、新风尚传习、新关爱传习、新环境传习五大阵营。

  传习内容涵盖多领域

  活动第一阶段在6个试点乡镇和26个试点村开展文明传习活动,以“授人以渔”为目的,传习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新思想、医疗、环保、法律、金融、民俗文化等各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开化县在前期做好充分调研的情况下,制定了详细的“传习清单”,乡镇、村可以随时根据本地群众最迫切需要的内容向传习中心办公室“看单点菜”。

  各志愿活动同步开展

  随着启动仪式吹响“集结号”,第一次志愿者传习活动也在各乡镇同步开展。在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密赛村文化礼堂内,农村法律顾问姜前进正在进行法律知识传习,赶来学习的村民将文化礼堂的座位挤得满满当当。村民陆幼洪说:“姜律师讲的都是发生在农村的真实事例,里面包含的婚姻、财产等法律知识,生动易懂还有趣,学到了不少。”

  “文明与法制是相辅相成的,而知法懂法正是农村急需加强的。”密赛村这一场法律传习活动,就是村支书陆世古在了解了村民的需求之后向中心办公室“下单”之后的“按需服务”。县委宣传部文明办主任介绍,这种形式彻底改变了以往志愿者服务的方向性问题,从全县层面统筹实现了志愿者的精准服务。

  叶宝福是医疗救助志愿队走进音坑乡下淤开展传习活动的领队,他本身也是下淤村人。双重身份让他对此次传习活动感触颇多,他说:“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为农村带去更多健康服务和知识。”丽丽农家乐经营户叶生福在接受采访时则告诉记者,健康方面传习活动对村民来说很有益,但是对于他来说,他更希望能够有经营管理、待客礼仪、厨艺等方面的传习活动。

  动态管理、标准服务

  除了创新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新时代文明传习志愿服务活动还制定了详细的志愿者服务规范和动态管理制,让各领域的志愿者服务更加标准化,符合规范的党员干部、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志愿者可向县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办公室申请加入,为壮大志愿者队伍和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形成官方保障。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