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启动2018全民读书活动:推进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暨阳

发布时间:2018-04-24 15:57:0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4月22日,诸暨市首个无人书店“浣江书房”试开放。(图片来源:诸暨文明网)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不是为了读书节而读书。”4月22日,诸暨籍作家陈海飞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往事,他说,读书和图书馆承载着一个国家的希望、未来,读书可能会改变命运,即便不能改变命运,至少能改变你的气质、气场和气息。

  最是书香能致远,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22日上午,诸暨市2018全民读书活动在市民公园启动。正如陈海飞所说,启动全民读书活动,并不是为了读书节而读书,而是更好地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培育城市文化和气质,推动“书香暨阳”建设,让群众在“好美诸暨美在书香”的文化氛围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一杯咖啡,一本书,一个人的世界。闹中取静的浣江书房,成了许多读书爱好者的常客。每到周末闲暇时,李宁都会到长弄堂樊登读书会馆看书,家住绿城不仅让他感觉读书的便利,而且有着更好的读书体验。“许多书都不会自己去买,这里书很多,还会进行更新。”李宁觉得,许多人都会喜欢这种读书方式。4月22日,樊登书店馆和越书房馆、心旅书苑馆等3家浣江书房正式向市民开放。西施大剧院馆、暨阳小学馆、福田花园馆等5家浣江书房将于年内陆续开放。

  诸暨是越国古都、西施故里,文化底蕴深厚,读书之风盛行,在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中,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内涵。近年来,伴随着诸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有了更高新要求、更多新期待。为此,诸暨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将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暨阳作为重要的文化发展战略、民生实事工程来抓,积极探索建立覆盖城乡、实用便利、保障有力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新时代、新风尚。

  据了解,未来三年,诸暨市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在市区设立“浣江书房”15个、“浣江书吧”6个、“漂流书亭”15个,在60%以上的镇乡(街道)设立图书分馆,逐步构建“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圈”,真正打造市民家门口的阅读空间。

  在全民读书活动现场,举行了暨阳阅读联盟、暨阳朗诵团授牌仪式。诸暨乡贤寿晓松还向市图书馆捐赠了4000多册积累多年的有关军事思想、军队历史和军事战略的相关书籍。接下来,“图书馆之夜”、诸暨人书展、“跟着故事游诸暨”、“暨阳论坛”系列讲座、阅读马拉松挑战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陆续开展,广大市民可以参与其中,感受阅读的乐趣。

  (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记者 王益均 周升蓉)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