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让全民阅读在书香之城绽放

发布时间:2018-04-18 14:33:5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市将举办一系列公益文化活动,包括“图书馆之夜”暨“浣江书房”亮灯、诸暨籍作家海飞签售、阅读马拉松挑战赛、诸暨人书展、暨阳论坛讲座、暨阳朗诵团第四期活动、儿童微剧《武松打虎》中国传统布袋偶故事分享会、西施戏剧节《驴得水》畅谈见面会、边建松讲述他和海子的故事分享会等等,进一步营造诸暨“书香之城”的氛围,让全民阅读走进市民寻常生活。

  以下是记者了解到的2018全民读书活动中的一些亮点,欢迎市民积极参加。

  2018全民读书活动启动暨“浣江书房”揭牌仪式

  时间:4月22日9:30-11:00地点:西施大剧院

  4月22日上午,我市将在西施大剧院启动诸暨市2018全民读书活动暨“浣江书房”揭牌仪式。

  “浣江书房”是我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之一,力争打造“15分钟公共图书馆服务圈”,在城区合理布局建设“浣江书房”15个。这次向公众开放的城区“浣江书房”共4个,分别是“浣江书房”西施大剧院馆、樊登读书会馆、越书房馆和心旅书苑馆。

  诸暨人书展、海飞现场签名售书

  时间:4月22日至4月30日地点:“浣江书房”西施大剧院馆南侧

  诸暨人书展主要展出由诸暨人创作并公开出版的图书、描述及介绍诸暨的图书、诸暨图书馆部分馆藏书籍共270册。前期经过征集、购买等途径,共征集了96位作者的著作,共计173种176册;市图书馆历史文献部门在馆藏地方文献中,挑选出55位作者的著作,共计94册。

  4月22日10:30—11:00,中国作协会员、国家一级作家、诸暨人海飞将在现场签名售书。这次海飞带来的书是《惊蛰》。小说《惊蛰》是2016年国内热播电视连续剧《麻雀》同名小说的姊妹篇,发表于《人民文学》2017年第1期,并入围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协调办公室主办、中央部分主要媒体和网站参与的2017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荐活动。

  暨阳论坛讲座

  时间:4月23日14:30-16:30地点:市会展中心

  暨阳论坛2018年第一期讲座请来的是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家讲坛主讲人孙立群,他将带来《商圣范蠡与西施评述》。

  范蠡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代奇人,司马迁说“范蠡三迁皆有荣名”。史书中有语概括其平生:“与时逐而不责于人”;世人誉之:“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他的人生之路,经商之道值得我们重新审视。结合春秋战国的历史进程,孙立群教授将为我们解读范蠡丰富多彩的人生和他的人格精神。

  浙江省公共图书馆第二届阅读马拉松挑战赛

  时间:4月22日10:00-16:30地点:市图书馆

  阅读马拉松鼓励阅读爱好者全身心投入阅读,是全民阅读的一个缩影和一种形式创新,鼓励人们在浮躁物欲的年代重回纸书,重寻阅读的快感。

  本次参赛对象为16周岁以上读者,需在6个小时内完成挑战赛指定图书的阅读(阅读时间最短不得少于3小时),阅读完毕归还图书获得答题资格。每一位完成挑战的选手均可获得阅读马拉松纪念奖牌、纪念版比赛图书、参赛T恤,并评出一等奖1名,奖金800元;二等奖2名,奖金500元;三等奖3名,奖金300元,同时向获奖者颁发阅读马拉松挑战赛证书。

  “图书馆之夜”暨浣江书房亮灯

  时间:4月22日晚地点:4家“浣江书房”

  传播阅读,传播快乐。当晚,4家“浣江书房”自行举行亮灯仪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包括自选书籍阅读一小时、书友交流分享等活动。

  《驴得水》见面会

  时间:4月23日19:00—20:00地点:西施大剧院馆

  还记得去年电影《驴得水》大火时的约定吗?当时,《驴得水》制作人,诸暨老乡孙恒海就说,很期待把这出戏带回家乡来。4月27日,话剧《驴得水》将如愿与诸暨观众见面。而在4月23日晚,2018西施戏剧节《驴得水》畅谈见面会将在西施大剧院举行,为诸暨的观众提前“剧透”精彩内容。

  《驴得水》自2012年首演后,好评口口相传,这是一部真正有笑有泪的戏剧作品,让人走出剧场仍能有所思考。极端的情境凸显了人性的复杂,剧中荒诞不经的故事、黑色幽默的笑点、尖锐无情的人性揭露戳中了观众的神经。

  本次见面会上,《驴得水》制作人孙恒海及主要演员将亲临现场,与我市本地话剧社进行交流互动,包括角色体验、朗读剧本等一系列活动。据悉,见面会将开放60个观众名额,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在西施大剧院微信公众号留言报名。

  (诸暨日报记者何珠华徐晨晨通讯员杨炜泽何丹燕)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