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八旬老人整理编写22本家庭档案

发布时间:2018-04-18 14:33:5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诸暨市江藻镇江藻村80岁的老人鲍利军,整理编写出了22本家庭档案,一家人68年所经历的岁月都浓缩在其中。用鲍利军自己的话来说,这不仅是他们一个家的历史,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发展的一个缩影。

  鲍利军老人在整理家庭档案。(图片来源:诸暨文明网)

  档案时间跨度68年

  鲍利军,1939年出生,1960年8月参加工作。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当年诸暨县电影公司的电影放映队,当时全县只有8个放映队,一个区一个,每队配备两名放映员,鲍利军分在姚江区。1982年,放了23年电影的鲍利军调到姚江区文化站工作。

  1999年,鲍利军从江藻镇政府退休后,先后编撰整理出了1000多张照片,20多万字的个人家庭档案,组建起一个小型的家庭档案馆。

  在鲍利军家里,记者看到一个橱柜里排列着装订整齐的22本家庭档案,内容包括全家人的学历、旅游、族谱、土地、房产、证件、山林等。

  “档案资料的时间跨度从1950年起到2017年为止,整整68个年头。”鲍利军告诉记者,他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参加工作以后,有意识地开始收集这些资料,当初就是想把家里的支出情况、重要情况记录下来,方便日后查阅比较,有利于回忆。

  囊括一家四代人的成长史

  “家庭档案”每一本的封面上都写着这本档案所收集的内容,书脊上写着编号。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和全家福,一份份褪色的纸张,无声地讲述着鲍利军一家60多年所经历的岁月。

  鲍利军随手拿出第七本家庭档案,里面记载了鲍利军一家人从1960年至2017年之间,出外旅游的所有资料,包括车票、旅店住宿凭证、公园门票、轮渡船票等等。鲍利军说,从1960年起,他和家人先后到过北京、上海、厦门等50多个城市,近几年来还去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旅游。“从国内旅游到出境出国旅游,其中的变化还蛮大的。”鲍利军说,档案里面有全家人总共97次外出旅游的完整记录。

  鲍利军拿出了一张自制表格,他说工资从这张表格基本上可以看出来的,“1960年我的工资只有20元,1978年47元,1985年不过80元,现在我拿几千元的退休工资,一年一年往上涨,你说这变化大还是不大?”鲍利军笑着说,现在他家里有3辆轿车,平时外出都儿孙们用轿车接送的。

  在这套自编的档案中,让鲍利军老人最感到欣慰和幸福的事情,就是它们记录了一家四代人的成长史。

  在第一本家庭档案里,详细收集记载了鲍利军的父母、外公外婆和三姐妹的出生年月、结婚日期以及子孙成长信息。

  鲍利军生有两个儿子,小儿子育有两个女儿,大儿子育有一个儿子,去年结婚后生下了第四代。孙子鲍峰,孙女鲍琳、鲍悦从幼儿班开始到读完大学工作,每个学期的成绩单、各种奖励和毕业证、结婚证,都在家庭档案里有清晰的记录。

  为后世留下家庭精神的DNA

  1999年退休后,鲍利军应聘担任江藻镇退管会联络员和老年体协会秘书长的工作,负责全镇退休干部和老年人体育活动组织协调工作。“每次组织活动,我都把相关内容编辑记录成册,建立档案。”这是他多年来养成的一个习惯。

  这几年来,鲍利军还利用自己编撰档案的专长,先后参加了《江藻钱氏宗谱》《汪王村大记事》和《银江村文化礼堂大事记》等三本书的编撰工作,为当地历史文化收集整理发挥了余热,做出了贡献。

  家庭档案不光是家庭发展史,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一个国家的微缩发展史,它是一种家庭精神的DNA。“只要身体吃得消,我还是想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采访结束时,鲍利军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年事已高,他还是想把这件事情一直做下去。

  (诸暨日报记者 陈军 杨迪尔)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