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让孝敬老人从口头落实到具体行为之中

发布时间:2018-04-17 17:28:2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在这个《春天里》,没有“我老无所依”的惆怅无奈,即便感慨《时间去哪儿了》,也无“当你老了”的黯然神伤,因为,《最浪漫的事》除了“和你慢慢变老”,还有新近推出的“5·20”敬老日和《幸福爷爷·快乐奶奶行动方案》!《常回家看看》不单唱着动听、说得好听,实施起来更走心……常山这个地方孝老敬老真的有一套!

  战略布局。“四四二”战略体系是立足常山县域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提出并逐步推进的,为实现常山更高质量和更高水手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县委十三届全会率先布局“四省边际宜业宜居的幸福家园”;为打造国际慢城,打响“何处心安,慢城常山”品牌,县委又布局推进“特富美安”慢城大花园建设,号召把常山打造成让爷爷幸福奶奶快乐的“孝老之城”;为全面贯彻市委“1+3+3”战略体系,日前,常山县又制定了《东接新衢州、慢城大花园》行动计划,全力推进“衢常一体化、同城化”发展,努力将常山打造成“大都市绿色卫城的康养福地”。时代在变化,初心未曾改!布局决定格局,常山正以踌躇满志的战略定力,谋定而后动,持续推进孝老敬老民生实事。

  民生推动。在老龄化日益加剧的当下,如何让老年人有体面有尊严地活着,除了国家层面的共性要求和家庭层面的传统孝道,更需耍地方层面个性化方案的主动介入、积极推动。常山县顺应趋势,结合实际,勇作为敢担当,将孝老敬老纳入民生项目、列入考核指标,部门、乡镇(街道)和村(居)委会横向到边、纵向刭底,持续抓,抓持续,卖施常态化管理。目前己经把每年的5月20日确定为敬老日,《幸福爷爷·快乐奶奶行动方案》亦新鲜出炉,“一套标准”涵盖了家庭和养老机构层面所涉及的基本服务——倡导子女每年给每位老人的赡养费不低于3600元(约合每日10元,含现金和物资,不含医疗费用),经济收入较低的家庭,不低于1800元(约合每日5 元,含现金和物资,不含医疗费用);子女每半月看望老人或每周联络老人不少于1 次……这一行动方案使孝老敬老有了履行的常山地方“标准”,保障老人“老有所依”,得人心,顺民意!

  文化引领。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文化,三衢道中,良善之地,最美爷爷的最美精神广为传颂,“放心保姆哪里找,常山阿姨就是好”早已名声在外!自觉践行“友善”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善品,行善事、做善人,“让善良沁入常山人民的血液和骨髓,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好人之城永远在路上;百善孝为先,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礼敬祖宗父母为“孝”,挖掘、传播尊老爱老、孝老敬老故事,弘扬孝善文化,孝老之城打造进行时;设立“5·20”敬老日,出台《幸福爷爷·快乐奶奶行动方案》,开展县域群众性的孝老敬老活动,让孝敬老人从口头落实到书面再到具体行为之中,知行统一,传递社会正能量,形成和谐文明新风尚,以县域特色文化活动践行衢州有礼、常山有爱!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三衢道中,孝行天下!在阔步“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征程中,常山的这朵孝善之花活力四射,美丽无比!(常山县第一中学 郑忠信)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