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黄岩区——灿烂斑马线 文明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04-11 16:53:3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礼让斑马线是一种文明,体现的是市民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是检验城市文明的一面明镜。

  一座城市究竟是否文明,是否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是否有深厚的文明底蕴,从每一件小事中都可窥见,而礼让斑马线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它最常见、最直接,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4月9日上午,来自台州市黄岩区红十字会、黄岩义工协会、区慈善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在县前街、环城北路、台一医等多处路口斑马线两侧,义务引导非机动车,劝导行人安全、快速地过马路,正式拉开了该区“灿烂斑马线,文明在路上”主题志愿服务月活动的帷幕。

  当天早上7点不到,在县前街一处斑马线两侧,身着马甲的志愿者们一边查看车流情况,一边引导行人过马路。“早晚高峰期,人、车流量较大,旁边又有滨江小学,我们必须做好安全引导。”区红十字会志愿者冯岩军说。

  斑马线前的文明,不能光靠志愿者的引导,更需要广大司机主动礼让。“不管有没有斑马线,只要有行人过马路,我就会马上减速,安全驾驶对大家都好。”驾驶员陈欢说。对于司机礼让行人的好习惯,负责该路段的环卫工人杨新军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司机开始主动让人,我们平时走路、工作的时候也更有安全感了。”

  司机主动礼让行为也感动着过往的行人,在九峰路与食品街交叉口,由于附近有两个学校,早、晚高峰期间学生人流较多,只要车辆一停,家长们也会牵着子女快速穿过马路。“司机们礼让行人,我们也要快点走,这样不会造成拥堵。”一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告诉记者,她也愿意为文明交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志愿服务月活动由黄岩区文明办、区同创办联合发起,旨在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灿烂斑马线’的行动中来,营造人车互相尊重、互相礼让的和谐交通氛围。活动中,该区还确定了一批文明示范路和文明示范点,其中县前街为文明示范路,环城北路与天长路交叉口、台一医路口、环城西路等8处斑马线为文明示范点。志愿者们将在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在这些主要路口和重点路段,开展文明劝导、细心引导服务。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