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 绍兴低碳环保扫墓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18-04-06 09:19:49 来源: 绍兴日报 作者: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昨天禹陵公墓和望秦山公墓总计扫墓人数达3.2万人次。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区各大公墓入口发现,往年贩卖香烛的摊位前,清一色都摆满了鲜花,白色、黄色的鲜菊花很抢眼,陆陆续续有市民选购。“比起烧纸钱等祭扫方式,用鲜花寄托哀思更加便捷、环保。”一位前来祭扫的市民告诉记者。

  近几年,低碳环保的扫墓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推崇。一位李姓鲜花摊主告诉记者:“上个周末来扫墓的人非常多,周日一天我们就卖了500支左右。”有经营者告诉记者,他们也准备了少量的传统纸钱,可是几乎没人买,“城里祭扫,鲜花早就‘抢’了纸钱的风头。”一些经营者说,鲜花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以前年纪轻的人买鲜花比较多,现在老人家也都开始买了。记者在公墓里转了几圈,发现很多墓碑前都放了鲜菊花。

  而各大公墓也都早有准备,据了解,今年清明节,公墓管理中心准备了5000支菊花,免费赠送给到香炉峰墓区和望秦山墓区扫墓的市民。“今天,就送出了1800支左右,接下来两天,我们还将继续免费送。”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文明祭祀 清明节 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