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积极开展童谣征集推广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28 17:14:3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最近,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七部门联合组织开展2018年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记者从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了解到,诸暨市从2014年开始,已连续5年开展相关征集推广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诸暨历史上众多经典童谣至今仍在传唱

  童谣历史悠久,世界各国、各民族都有童谣,甚至于没有文字的族群都有童谣。在中国,童谣的叫法很多,如清人杜文澜在《古谣谚·凡例》中,把“儿谣、女谣、小儿谣、婴儿谣”等都归入“童谣”一类。此外,其他古籍中还有称之为“孺子歌”“童儿歌”“儿童谣”“孺歌”“小儿语”“女童谣”等。

  1981年,诸暨县文化局曾发起过内容广泛的民间文学征文。1984年,根据中央文化部等部门的精神,诸暨在全县进行大规模的民间文学普查、收集和整理,包括神话、传说、故事、童话、寓言、笑话、民间叙事诗、民间歌谣、谚语、谜语、民间说唱、民间戏曲以及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的记录等。

  “当时每个乡镇都有专门班子做这件事,工作人员都发了录音机,深入民间收集采访。通过几年的努力,收到的录音记录稿达2000多万字。1988年,《中国民间文学集成·诸暨县卷》三套集成——《诸暨县歌谣、谚语卷》、《诸暨县故事卷(上、下册)》出版。”三套集成副主编何正武回忆。

  “《诸暨县歌谣、谚语卷》选录歌谣三百八十六首(含异文)、谚语一千三百余条。诸暨歌谣、谚语内容丰富、地方特色浓郁。歌谣、谚语都是‘诸暨土产’,富有诸暨地方特点。它是诸暨人民社会生活、劳动生产、革命斗争、地理历史、风俗民情的真实写照,是诸暨人民思想感情率真、自然的流露,是诸暨人民智慧的结晶。”三套集成主编、诸暨县文化局原副局长、原文联主席李战在序中说。

  在这套歌谣、谚语卷中,收录了“儿歌类”50多首,包括《天上一颗星》《传来头》《燕子燕》《赖学精》《磨磨麦》《摇篮曲》《三只黄狗会扛轿》等诸暨人耳熟能详的童谣。

  这些童谣,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温暖记忆。在网上征集“记忆中的诸暨儿歌”时,网友“陈国明教鞭呤”发帖说:“我离开家乡诸暨已经四十五年了,现在老了,经常想念小时候的事,包括这些儿歌,有时候念着念着,还会流眼泪呢。”网友“边城7777”说:“廊廊廊,骑马过杨佬,杨佬一个囡,接搭我做老婆……我是九一年的,记得小时候奶奶就经常说这个,现在对着小孩子还是说这个。”

  涌现一大批弘扬核心价值观的优秀童谣

  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古老的童谣也正在渐行渐远。事实上,每个时代都会产生符合时代特色的童谣。正因如此,近年来,我国各部门非常重视优秀童谣的征集推广。

  记者从诸暨市文明办了解到,从2014年开始,诸暨市每年联合镇乡(街道)和教育局、团市委、文广新局、文联等部门,积极组织人员参与童谣创作,同时组织开展优秀童谣传唱活动,上百首优秀的童谣作品脱颖而出,一批作品在浙江省、绍兴市级评比中获奖。如2016年,诸暨市共收到成年人作品133篇,未成年人作品294篇。诸暨电视台通过《童星天下》《荷花朵朵》等栏目多次录播优秀童话传唱节目。2016年1月《暨阳好少年》的小主持人们在电台录制童谣《浙江山水》,2月4日在电视台演播大厅开展童谣表演。同时广泛发动关注“浙里成长”微信公众号,组织中小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春泥计划”实施村等广泛开展“最美浙童谣”点赞活动和优秀童谣传唱活动。

  这些诸暨人最新创作的优秀童谣,更加贴近生活,反映了时代的变迁,比如周煦凤创作的《绿水和青山》:“伢的水,阿怎水?清澈干净碧绿水。伢的山,阿怎山?苍翠清凉青青山。保护绿水和青山,就是金山和银山。”朱影柳创作的《“居凤村”变迁》:“过去:晓居凤眼头,有天无日头;老虎到灶头,雾露遮床头;爬格高山头,濯个雨淋头;吃个孟菜头,穿个破布头;一日忙到头,住个岩塔头;生活无花头,常愁到白头。现在:晓居凤眼头,青天猛日头;公路绕山头,汽车到村头;毛竹销外头,胶板运汕头;洋房头并头,百姓成包头;文章刊报头,状元出岭头;生活有奔头,全靠党领头。”

  目前,2018年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正在开展中,社会各界可通过个人自荐、网民举荐的方式,登录人民网、中国文明网投稿,截止时间为5月25日。

  据了解,今年重点征集的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风采的童谣作品,特别是体现新时代好少年新风貌新姿态,奋发向上、向善向美、孝老爱亲,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优秀原创童谣作品。征集童谣要求篇幅简短、语言活泼,音韵明快、朗朗上口,健康向上、通俗易懂,富有童心童趣,体现时代气息。

  (诸暨日报记者 何珠华)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