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全能型的敬老院院长,他做了14年

发布时间:2018-03-23 11:44:5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日前,一个85岁的老人专程从诸暨市东和乡赶到当地报社,说要感谢敬老院的院长茅火友:“他是个好人,对我们太好了。”

  茅火友其实也不年轻了,今年已经63岁,敬老院孤寡老人的一切事宜,他都要亲力亲为。14年了,他成了所有老人的亲人,给了他们一个温暖的家。

  院长一当14年

  老人所在的敬老院叫东和乡敬老院,如今住着10多名老人,基本上都是五保户,孤寡老人。茅火友是14年前接手敬老院的,在这之前,他是东和乡上梧岗的村书记。“一开始,我是去兼任敬老院院长这个职位的,后来乡里看我两头兼顾太忙了,就让我选一个,我选择去敬老院。”茅火友说。

  说是院长,其实就是普通工作人员,为老人们端菜送饭,换洗衣服,生病了送他们去医院……这些都是茅火友的日常。茅火友经常跟妻子念叨,农村的孤寡老人生活很凄凉,没有子女,可又特别需要人照顾,他们的老年生活本该有所着落。看着每天忙碌的茅火友,妻子渐渐受到影响,也到敬老院帮忙照顾老人,如今已有8年多。

  茅火友的子女也十分支持他的工作。他说,幸亏有这些坚强的后盾,否则他难以坚持这么多年。

  把家安在敬老院

  照看老人事务繁重,可加上茅火友夫妻,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只有三个。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茅火友夫妻把家搬到了敬老院里,24小时照顾。夫妻俩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去后厨帮忙做早饭,然后给老人们派饭、查房,还要做采购用品以及打扫院子的活。老人们都上了年纪,需要工作人员守在身边照顾,还有好几个体弱多病,隔三差五就要送到医院去。茅火友经常半夜起来,包车送生病的老人去医院,办理一切手续,还要通宵照看。茅火友说,再忙再累,只要看到老人在院里幸福的生活,他就很满足。

  茅火友感叹说:“从开始到现在,算算已经送走二十多个老人了,挺舍不得的,在一起时间长,互相之间都有感情,我觉得应该像子女一样,尽尽自己的孝道。”

  除了十多名老人,敬老院还有一个常客,他有些精神障碍,经常到敬老院捣乱,茅火友从来不嫌弃他,还帮他清洗沾满大小便的裤子。茅火友称他们都是需要帮助的人,遇上了就不能无视,能帮就帮。

  坚持给老人发补贴

  茅火友在敬老院附近租了半亩地,专门用来种蔬菜。他时常去地里劳作,有时候老人也会帮忙。这些菜供应敬老院的日常需要,茅火友说,吃自己种的蔬菜更放心,而且还省钱。

  茅火友省下的钱,都花在老人们的其他开销上,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舒适。对于生病的老人,敬老院有特殊照顾。敬老院里有一个脑震荡的老人,住院四个月了,茅火友为了方便老人,花钱请了一个阿姨在医院照顾他,这些开支都是由敬老院出的。

  在茅火友的盘算下,政府拨给敬老院的钱款每年都会有结余,剩下的钱就给老人们买吃的穿的。住在敬老院的一名老人开心地说:“我们住敬老院还有钱拿呢,每个月200块。”这个补贴,茅火友已经坚持发了近4年了。他说:“老年人身上也要揣点钱,他们安心,还可以去买点喜欢吃的东西。” (记者楼婷通讯员郦冰冰)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