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校园“光盘生”流行

发布时间:2017-10-13 09:27:0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现在马聪林再也不剩饭剩菜了,而且还时常教育一年级的小弟弟小妹妹。”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乾元中心小学302班,班主任奚莲娣说起班里的马聪林,一个劲地表扬。

  马聪林是来自河南的德清新居民,刚上一年级时,午饭吃两口就开始发呆,临了就把饭和菜都倒了。奚莲娣老师一次次耐心教育,一个学期后马聪林在学校吃饭就能做到“光盘”了。

  学校表现好了,家里是否一样?细心的奚莲娣在家访时有意向家长聊起孩子吃饭习惯的进步,“在家还是剩饭剩菜,想倒就倒,完全不顾及我们的感受”。

  家长的话触痛了奚老师。光盘行动不能光靠学校。奚老师当即与家长约定,今后孩子吃饭不光盘,就微信拍照留证。同时,她还在班级里通过微信群,不定期检查孩子在家吃饭光盘情况。

  5年来,乾元中心小学的“光盘”行动,尤其是将“餐桌文明”理念通过学生带给家长、带入家庭的微信照片展活动,受到家长们的好评:我们感受到了孩子对家人劳动成果的尊重、进步。

  在德清,很多学校像乾元中心小学一样,将“光盘行动”融入校园文化,扎根到学生心坎里,践行到日常行动中。

  来到雷甸镇初级中学,正遇上校园午餐时。“今天多少呀?我们班比3班少。”看着值周教师吴敬良记录下了刚称量的剩菜剩饭的重量,初一(2)班的几个同学围着一个电子秤叽叽喳喳地议论着。

  “看着孩子们认真的拿着桶来时称量时,其实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光盘行动不仅杜绝了浪费,还让孩子的身体棒棒的。”吴敬良说,以前最多时每班12公斤,现在平均2.5公斤左右,很多班级空桶。

  在校园走访时看到,每个班级都有一个桶,专门放置学生吃不了的剩菜剩饭,等全班就餐完毕,专门负责的同学拿到电子秤旁,由值周教师称量、记录。学校月末对数据统计分析,并在班级月考核中给出分数记入月考核并公布,班级与班级之间其实多在进行比较,大家不仅关心自己班的剩饭剩菜情况还关心其他班的情况。

  对剩菜剩饭称量考核这项制度如今已经成该校管理常态,推行5年来,很多班级几乎是餐餐光盘,很少有学生去买零食,粮食也不浪费了,身体也健康了。

  吃饭前,洗洗手,找对位置坐坐好; ……不挑食,不剩饭,争当光盘好孩儿。”德清舞阳学校的孩子们每次到餐厅就餐前,都要齐颂《就餐童谣》,倡导全体少先队员树立节俭意识。同时,让学生们轮流担任“就餐监督员”,提醒同学们不要浪费粮食。

  德清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厉行节约,就要从小做起。学校是孩子们生活最多、学习最多的地方,学校应该各出妙招,在理念宣传、教育引导上深下功夫。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