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 湖州让“光盘”成为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7-08-17 17:49:3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眼下,在反对浪费、提倡节约的社会风气下,湖城的“节约指数”逐渐上升,“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旅游星级饭店践行“光盘行动”

  8月11日上午,湖州全市旅游星级饭店“文明就餐、光盘行动”倡议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活动号召全市42家旅游星级饭店行动起来,自觉践行“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的良好风尚,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共同助推湖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号召旅游星级饭店通过培训教育工作人员引导顾客理性消费,张贴提示语、宣传画,在餐桌上摆放“节约用餐”标识牌等多种方式,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积极倡导“环保健康”、“小份适价”等新型理念,营造良好理性的消费大环境。

  浙北大酒店总经理姚国兴说,“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是培育节俭风尚的重要抓手。作为餐饮企业,浙北大酒店积极响应号召,牢记心中使命,把确保食品质量和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切实承担起保证食品安全的责任。我们将践行承诺,积极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倡导绿色消费,形成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良好社会风气。”

  提倡光盘行动鼓励按需点菜

  湖州市不少饭店通过点菜数量建议、“光盘”打折、鼓励吃不完打包等贴心的服务,促使消费者践行“光盘”行动。

  连日来,记者走进湖城一些饭店,了解顾客点菜情况及饭店提倡节俭的措施。“顾客就餐,我们一般建议点菜份数与就餐人数相等,宁可吃完不够再加菜。如果客人点多了,我们会适当提醒。”一家饭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相比往年,不管是一家人来饭店吃饭,还是商业合作伙伴、同学、朋友之间的宴请,都节俭了许多。

  “我们一家6个人来这里吃饭,刚开始点了8道菜,后来服务员考虑到我们有2个小孩,就建议我们减少3道菜。”日前,正在一家饭店就餐的市民祝先生说,“服务员的建议是对的, 5道菜足够了,还有点剩余,我决定将剩下的打包回家。”

  让祝先生欣喜的是,因为参加了“光盘”行动,他还享受到了饭店给予的折扣。“这家饭店的做法真挺好的,如果没有听取服务员的建议,今天吃饭我们肯定会浪费很多菜。以后去饭店吃饭,我会想到这次吃饭的经历,尽量少点,不够可以再加。”祝先生说。

  市民刘女士带着孩子去湖城一家自助餐就餐,没想到因为自己的“光盘”行动,得到了餐厅赠送的小礼物。餐厅的这种做法让她提升了对这家餐厅的好感,以后也会常常光顾。

  “因为是自助餐厅,一些顾客就会拿很多食物,我们平时会劝导顾客适度拿菜。”该自助餐厅负责人介绍,为了减少浪费,除了赠送小礼物外,餐厅还将饮料杯换成小容量杯,目前浪费现象明显减少。

  让“光盘”成为新风尚

  今年67岁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俭以养德,静以修身。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啥时候也不能丢,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尤其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感受更深,之前时不时就会看到浪费现象,不过现在这种情况缓解了不少,我们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在机关单位上班的徐先生同样表示:“光盘行动”不是作秀,而是一种新的生活态度,一定要坚持下去,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让我们从自己做起,把“光盘行动”坚持到底。“这几天我正在教孩子背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觉得勤俭节约不仅仅是背诵几句诗词,节约不会过时。践行‘光盘行动’需要持之以恒。”市民朱女士说。

  “和朋友、家人聚餐,浪费的情况比较少见,大家都会适量点餐,哪怕有吃不下的也会打包带走的。”一位在湖城酒店业工作多年的金女士表示,目前,餐饮浪费主要集中在聚餐宴席浪费,酒店自助餐、团餐消费及剩余食物浪费,农村婚丧嫁娶讲排场造成的浪费等。“作为餐饮企业管理人员,我们要把勤俭节约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加大节约降耗工作的力度,提升企业精准化管理水平,寻找长效解决方案。”

  “光盘”倡议

  广大市民要有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减少宴席、自助餐浪费。餐饮企业要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全程节约,减少餐厨垃圾;要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市民主动打包,倡导“光盘行动”;餐饮服务员要遵守职业道德,提醒适量点餐。餐饮管理部门要树立行业新风,将厉行节约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发展的重要任务,使“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理念深入人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