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老人在家门口有了“托老所”

发布时间:2017-06-03 09:51:56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在活动室,几位老人各得其乐
 

  "李奶奶,听说得了子宫肌瘤的患者,子宫都要切除的,是这样吗?”在鄞州划船社区的“老邻舍”小屋,负责人刁霞总爱向从妇科医生岗位退休的李奶奶请教各种相关专业问题。李奶奶听后有些急了,非常严肃地斥责说:“谁这么不负责地乱说话!”

  其实,李奶奶是位重度失智老人,但是刁霞在陪伴照顾她的过程中,发现只要谈到专业知识、子女培养等与她过去经历密切关联的老话题时,李奶奶就像个正常老人一样,侃侃而谈。

  在“老邻舍”小屋,有七八个像李奶奶一样的失智老人。他们的病情有轻有重,这里的专业护理人员都会想办法拉近与老人的距离,并进一步针对性地为每位老人制定个性化的理疗陪护方案。

  引进专业护理机构,开展失智老人居家养老服务

  “老邻舍”小屋是划船社区专门针对失智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场所:在社区老墙门内租了房子,引进专业的护理机构,让失智老人在家门口得到专业服务。

  前天,记者来到“老邻舍”小屋。它位于划船社区一楼,三室一厅的格局,还带着一个小院子。房子非常用心地重新装修过,墙体色调明快,带着家的温馨。三个房间分别是休闲室、活动室和休息室。活动室中间摆着一张大桌子,几位老人围在桌前“玩得”不亦乐乎。有的老人正拿着笔在迷宫图上画得投入;有的在认真地做手工,还有的在专心致志地下跳棋。休闲室里摆着4张按摩椅,老人们在这里可以读书看报,做按摩、足疗等。休息室里摆着两张床,方便老人中午睡上一觉。窗外的小院绿意盎然,摆了不少花花草草。

  经常打保姆的老人,爱上“老邻舍”后很少动手了

  “这里不仅仅让老人吃好喝好,而且让他们保持精神上的愉快,得到专业的理疗。”“老邻舍”负责人刁霞说。

  重度失智患者李奶奶是“老邻舍”小屋的常客。今年87岁高龄的她曾是大医院的妇科医生,年纪大了逐渐失智。她的子女都在国外,老伴已经去世。虽然家人为她请了两个保姆,但她看起来并不快乐,保姆总是哭诉说,李奶奶经常出手打人。

  “失智老人在家没人聊天,也没事可做,难免心中郁闷,脾气暴躁。于是有的老人离家出走,有的甚至通过打人等极端行为来发泄。”刁霞说,李奶奶初到“老邻舍”小屋时一直板着脸,陪护人员半蹲着和她聊天,她根本不搭理,发起脾气来还会打人。陪护人员带她来到院子里,她摆弄着花草,脸上僵硬的表情逐渐缓和下来。陪护人员趁机和她聊草木、聊工作等,很快摸准了她的喜好。于是,接下来,经常有陪护人员向她请教妇科护理知识、子女教育问题等。李奶奶在这里成了被需要的妇科专家、成功教育子女的妈妈。如今,她已经爱上了“老邻舍”小屋。而据李奶奶家的保姆反映,她现在平和了很多,已经很少打人了。

  还在尝试探索阶段,效果好的话大范围推广

  随着时代发展,养老需要一些个性化的服务,于是专门针对失智老人陪护和理疗的社区养老服务应需而生,而划船社区从2004年就开始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划船社区是老小区,60周岁以上老人占了约三分之一的人口比例。随着老人年岁增加,一些失智等精神方面的问题在所难免,社区一些失智老人经常三天两头走失。要解决这个问题,社区又没有人手和精力随时陪在老人身边,那该怎么办?”社区书记俞复玲说,于是社区和专业机构联合,探索出一种专门针对失智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相当于一个专门针对失智老人的‘托老所’,根据老人和家属的意愿,可以每天灵活机动地决定要不要来。家属可以上午把老人送来,下午接走。中午提供午餐和午休场地。”社区主任林燕说。这项服务对外收费一位老人100元一天,对社区居民减半收取,每天50元,半天30元,上班时间从上午8点半到下午4点半。目前,共有两个专职工作人员和一个有特长的志愿者,可以对应照顾七八位老人。此外,还有一些志愿者会经常上门服务老人。

  “‘老邻舍’小屋从4月份开始运营,目前只运营了一个月,还在尝试探索阶段,后继经过评估,如果效果不错的话,这种模式可以大范围地推广尝试。”社区书记俞复玲说。

  护理失智老人,很多细节需要讲究

  “其实,对失智老人的护理有很多讲究。”“老邻舍”所属的机构负责人董女士说,前期首先要让老人对你放下戒备、放松下来,这就需要挖掘老人感兴趣的话题或者活动。

  “失智老人对过去的事情永远不会忘,对近期的事情很快就会不记得。所以他们感兴趣的话题都和过去的经历有关。我们的陪护人员就和他们聊工作、聊子女等,或者带他们进行做香囊、包粽子等传统手工劳动,或者带他们去逛南塘老街,找寻他们记忆里感觉亲切的场景或者熟悉的话题,由此拉近与老人之间的距离。”董女士说。

  另外,很多细节也挺讲究。比如一个牵手的动作:在老人刚刚进入“老邻舍”小屋时,护理人员一般牵老人手腕,这样比较不会被排斥,等慢慢熟悉了再去牵对方的手指。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