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经营户”胡勇:17年诚信经营“家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7-05-05 15:14:49 来源: 作者:

  说起“勇芬饭店”,也许很多嘉兴的老吃客会感到很熟悉,这里不仅饭菜可口,而且价格公道实惠,一家三口百元以内就可以吃得很好,不少人也因此成为这家看似不起眼的小店的回头客。但很多人不知道,好口碑的背后是饭店老板胡勇17年来对诚信经营的默默坚守以及对“家的味道”的不懈追求。

  清晨6点多,当很多人还在梦乡时,胡勇已经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要想顾客满意,每天买到新鲜的食材是关键。”如今,已经是老板的胡勇依然保持着多年前刚开店时的习惯,凡事都喜欢亲力亲为。他告诉记者,从当初的小店到如今一点点做大,只有自己知道其中的不易。“蔬菜批发市场里品种多、价格相对便宜,荷花堤菜场的海鲜比较新鲜,东西相对要好。做我们这行的,既要考虑价格成本,又要保证食材的新鲜,所以我都会货比三家。”说起购买食材,胡勇如数家珍。

  回想起当年的创业之路,胡勇依然历历在目。“刚开始起步的日子很艰难,最初的饭店地址就开在我的老家,也就是现在的中关村智富城中心。那时,我没有那么多的起步资金。”简单装修了自己家的门面,2000年,胡勇就在不到150平方米的地方开始了自己的梦想。那时候,他既是厨师,也是小工,还是服务员,每天天不亮便骑着摩托车去市场买菜。回到店里后,他又忙着整理切配,点菜烧菜,清洗打扫,一直忙到晚上最后一拨客人走。

  2008年,政府要对饭店所在的区域进行集中拆迁,这对胡勇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拆迁意味着要关店,要重新选址,要重新装修,就算一切顺利,也要花费大半年的时间,顾客也可能会因此流失。尽管如此,胡勇仍然积极配合拆迁,他说:“因为我是嘉兴人,我也想我的家乡发展得更好。”胡勇作为经营户,带头与政府签订了拆迁同意书,率先搬离。

  经过了近一年的筹备,2009年,全新的“勇芬饭店”终于再度开张,而店址就选在了离老店一路之隔的金都佳苑商铺。虽然这里的租金不算便宜,但一直以来一批周边老顾客的时常光顾还是让胡勇拿出了多年开店的全部积蓄,并向银行贷款,买下了新店所在的商铺。“开店这么多年,很多顾客都是老朋友了,大家都有感情了,我们就像是一家人。”胡勇说。

  为了迎合更多顾客的口味,胡勇坚持每个月都会跟店里的大厨研究商量,推出几道新菜。虽然店里以家常菜为主,但在胡勇看来,没有创新精神、墨守成规还是会被竞争激烈的市场所淘汰。因此,不变的平价消费、推陈出新的家常口味也成了这些年来勇芬饭店顾客盈门的制胜法宝。

  多年的诚信经营换来的是顾客的满意。17年来,勇芬饭店几乎从未有过消费投诉,也从未因食品安全受到行政部门的处罚,更未偷逃过一分税款,每年缴纳税款6万余元。勇芬饭店也在2016年被评为嘉兴市秀洲区第五届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胡勇更是在2016年被高照街道评为“最美经营户”。

  除了坚持自己的经营理念,在力所能及之处,胡勇更加热衷于社会公益。每年寒暑假,胡勇都会给嘉兴学院、技师学院等的贫困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换来一定金额的报酬。近两年来,胡勇已为4名贫困学生提供岗位,资助金额两万余元。

  此外,17年经营过程中,胡勇拾金不昧的好事不胜枚举,其中金额最大的是一只装着三万元现金的钱包。正因如此,不少熟客意识到东西落在他店里时,从来都不会担心。

  17年的诚信经营,6000多个小时的辛勤付出,胡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普通经营者的初心,那就是用一道道可口的饭菜满足吃货对美食的向往,又温暖了来往食客的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