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新仓镇省文明市创建之“走进民间护河团”

发布时间:2015-10-22 10:40:4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近两年,“五水共治”成了人们口中经常提到的热门词汇之一,这不仅仅代表着平湖市新仓镇治水成效明显,人们欣喜看到这样干净整洁的河道,更是村民对河道保洁意识的大大转变。从看治水到帮治水,形成了全民联动共治水的好氛围。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进“清水华杨护河团”,看看他们的全民治水新模式。

  杨家浜位于新庙集镇的北面,长约380米,由于离新仓镇的工业区比较近,除了本地居民,河两岸还租住着3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之前河边企业的偷排和居民对周边环境的不重视,使得河道内布满生活垃圾,河道发黑发臭,成了一条远近闻名的垃圾河。眼看着河道里不时又出现一些生活垃圾又得不到及时清理,杨家浜两岸的村民很焦急,于是村民们就自发组织起了这样一支护河团,对河道进行日常保洁工作。

  队员们正在向居民们发的就是护河团自己制定的护河公约,简单的几句话囊括了治水的方方面面,也不断提醒着村民,河道保护需要大家的努力。每个月护河团的巾帼宣传队都会来到村民家里,总结河道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发动大家一起解决。让大家自觉的形成保护环境的习惯,一同跟着护河团的脚步,一起治水。

  除了这样的一支巾帼宣传队,清水华杨护河团还成立了一支夕阳红巡查组,每个巡查组划分相应的包干区,每星期他们都会来到包干区对河道以及周边村民的房前屋后进行巡查,一发现有垃圾未清理,会立即通知护河团的清理队,来进行清理。同时,巡视组还对每户人家形成了考核评比奖惩机制,积极鼓励村民参与到治水当中来。

  在河道日常保洁和村里环境整治方面,护河团连同村里的保洁人员成立了一支十多人的清理保洁队。针对村里外来务工人员多,村里面积大,垃圾桶分布少的特点,清理队自发在每户村民家门口设立了一个垃圾收集桶,负责垃圾的收集和清理。一个小小的举动,既方便了村民,也明显改善了村里的环境。除此之外,清理队每星期也会来到杨家浜,帮着清理河道垃圾和周边新生的杂草。

  如今,有了清水华杨护河团的帮忙,此前发黑发臭的杨家浜彻底换了模样,呈现出水清、岸绿的新风光。杨家浜的彻底大变样,让村民和护河团切实地感受到全民参与治水的重要性。目前护河团也把他们的治水新模式辐射开来,对村里的中心河、唐家浜等其他3条周围人口较为集聚的河道设置了各自的小分队,并发动广大村民参与进来,为新仓镇的省文明市创建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新仓镇中华村“第一书记”金伟告诉记者,下一步一方面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发放护河公约、上门走访等形式,引导沿河村民参与河道的自我管理。另一方面加强护河团的自身建设,以河道为网格,充分发挥巾帼宣传队、夕阳红巡查队、清理保洁队三只队伍的作用,要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接下来还要在全村其他河道开展类似活动,在全村营造人人保护河道的行动中来。

  近年来,新仓镇五水共治成效显著,河道水质明显改善。但河道治理并不在于一时,而是重在意识提升和长效管理。改变之前‘政府在做,老百姓在看’的局面,真正做到全民治水,才是河道治理的关键所在。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