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全国文明镇群众文化红红火火

发布时间:2015-06-12 10:45:2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6月初,余姚市梁弄镇举行了全镇飞镖比赛,17支参赛队伍、68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东溪村飞镖队以219环的高分获得冠军。这是今年梁弄镇第二届“火红梁弄”群众文化节的其中一项活动。

  今年年初以来,梁弄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美丽幸福文明新梁弄”为主题,以“为民、育民、乐民”为主线,以“聚人心、正民风、促和谐”为主旨,以群众文化节为平台,开启三大篇章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文明篇章”提升群众道德素养。今年年初,梁弄镇组建“爱在梁弄”同心志愿者服务总队,开展了春季义务植树、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活动、清扫革命烈士陵园、为百名青少年微梦想圆梦行动等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关爱他人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最美梁弄人,感动在身边”评选,推动道德典型培树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通过家风家训征集、礼仪小读本编印等活动倡导文明崇德的良好风尚;开展“美在梁弄”随手拍摄影比赛,展现梁弄文明新风;开展“我们的节日”纪念活动,通过元宵、清明等节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传承文明”青少年经典诗词吟诵活动,提高青少年道德情操。

  “和谐篇章”弘扬农村文明乡风。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该镇将组织开展大型群众歌会、红色故事巡讲、红色景区主题教育等活动,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开展以“火红梁弄”印象为主题的书画、诗词创作活动,通过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反映梁弄时代精神;组织红土地戏曲联谊会、宣传文化员文艺队等优秀文化团队在各村开展巡演,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开展“百场电影村村行”活动,通过优秀影片的展播,切实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书香梁弄、快乐阅读”全民读书活动,通过微征文、好书推荐、美文欣赏等活动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红色文化微课堂”活动,邀请专业老师开展培训、讲座等活动,带动全镇群众文化蓬勃发展。

  “健康篇章”传递百姓健康理念。开展羊额古道登顶活动,组织镇机关干部、村干部、宣传文化员等不同的队伍进行古道攀爬活动;以老年人为参加对象,组织开展老年人门球比赛,为老年人搭建了相互切磋、相互提高的平台;以中青年为参加对象,组织开展羽毛球比赛,倡导健康文明的运动方式;以广场舞爱好者为参加对象,组织开展佳木斯健身操大展演,为全镇佳木斯健身操爱好者和多支健身操团队提供展示自我、锻炼提升的舞台;以青少年为参加对象,利用“春泥计划”,组织开展各类有益身心、寓教于乐的趣味活动,丰富青少年课余文化生活,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