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凤桥:一个全国文明镇的锻造之路

发布时间:2015-03-26 09:09:2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传来好消息,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被正式授予“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而就在两年前,该镇连获“国家级生态镇”、“国家AAAA景区”等荣誉称号。

  实力和魅力的绽放绝非偶然,三年内连续摘得3个“国字号”殊荣,加上“中国最美村镇”、“中国最美田园”等一系列荣誉,一个曾经的农业大镇,究竟是如何嬗变成美丽新城的?凤桥的“全国文明镇”又是如何锻造的?

  “三城联创”,打造田园新城“加速度”

  在凤桥镇党委书记姚福林眼中,文明之路从来不是孤立的,而与凤桥的转型发展息息相关。作为一个有着丰富底蕴的历史文化名镇,凤桥镇这几年注重综合发展、和谐发展,经济发展率先步入快车道,社会事业加速推进,城镇建设日新月异,各项创建是一个很好的支点。

  2012年开始,凤桥镇党委、政府就提出了三年创建目标,即开展国家AAAA景区、国家级生态镇、全国文明镇“三城联创”,并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凤桥镇提出:重点在新市镇建设上,落脚点在城镇配套的完善上。

  围绕“建设江南水乡现代田园示范镇”总体目标,这几年凤桥镇大手笔不断:加快中心镇区四大区块建设,协同推进镇级道路、农村联网公路同步提升,一个规划8平方公里的新市镇“五横五纵”路网格局已基本成型。

  民生大手笔,按四星级标准建造的镇农贸市场,拥有136个停车位,是市本级最大的镇级农贸市场,实现了凤桥及其周边地区农产品的流通交易。“想不到一个镇的农贸市场也这么上档次。”上海游客感叹道。

  城乡一体新社区建设稳步推进,一批新社区拔地而起,仅凤南新邨安置房和祥和花园安置房两个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总投资近2.6亿元。新社区内道路、亮化、绿化等进一步提升完善,一批高品质楼盘拔地而起。

  市本级最大的乡镇公交枢纽站凤桥公交车站,使该镇居民出行更加方便,而新建成的镇广播电视站和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镇卫生院异地迁建项目,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更优质的服务……

  “我们不是停留在以前乡镇发展理念上的短期建设行为,而是按照城市的理念标准来建设新市镇,考虑未来十年城镇居民的需要。”姚福林表示。

  铁腕整治,“剑指”镇域品质再提升

  树影斑驳,河水清清,道路宽敞,很多来自宁波等地的自驾游爱好者会选择到凤桥大坟浜一带的小河垂钓,以前,这里属于养猪大村茜柳村境内,如今,却闻不到一丝猪粪味儿。

  这样的景象不只是“盆景”,在凤桥,经过“五水共治”后的每条河流都经得起这样的检验——凤桥从不给前来检查验收的督导组提前设定路线,督导组可随机挑选检查地点。

  深入推进“三改一拆”。无论是速度还是数量,凤桥镇的违章猪舍拆除工作都位列全区第一,创造了“凤桥速度”,也给“美丽凤桥”建设抒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有资金补贴要整治,没有资金补贴也要整治!这几年,凤桥镇不仅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节能减排等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重点任务,更将其与镇域品质的再提升紧紧联系起来。开展全镇“清三河”专项行动,全面完成“三河”清理工作,区级验收通过率达100%,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利用违章猪舍拆除后的废旧椽子、水泥板,创造性地变废为宝,修筑了近60公里的生态护岸,以最少投入实现最大实效。总投资约2400万元,总面积1.038万亩的陈良圩区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并已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凤桥镇建立健全“四位一体”长效保洁机制,农村、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发展上,凤桥镇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建立生态环境监督管理、绩效考评、责任追究机制。铁腕整治,“剑指”镇域品质再提升,凤桥生态文明新镇的形象呼之欲出。

  从“人”出发又落脚于“人”

  城市因“人”而兴,文明的核心是“人”的素质提升。“凤桥镇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提升老百姓的整体精神文明素质。”姚福林这样阐述创建全国文明镇的意义。

  古色古香的三星村文化礼堂内,有一个百米长的文化长廊,徜徉其中,科技示范户如何带领村民变身新型农民、孝顺儿媳如何奉养公婆、道德模范如何助人为乐的故事尽收眼底。而偌大的文体活动室,则是民俗文化的集散地,老年象棋队、腰鼓队、舞龙队经常活跃在这里,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加强精神文化家园建设,凤桥扎实推进农村文化礼堂“七个一”建设。目前,全镇已建成7个文化礼堂,室内总面积达到3066平方米。去年,该镇在文化设施建设上投入资金565万元,文化礼堂建设覆盖率居全区第一。其中,永红村文化礼堂和三星村文化礼堂还成为了省级样板。今年,茜柳村等的文化礼堂建设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以文化礼堂为载体的“美丽凤桥”公共文化平台,有效构建了凤桥镇的精神文明高地。“如今的生活真是越过越有滋味!”茜柳村百岁老人周阿二享受着儿孙孝顺、邻里和谐的祥和气氛,逢人便夸。

  为进一步提升全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近年来,凤桥镇在全镇范围广泛开展孝恩文化“四进四建四学四评”系列活动,将敬老爱老内容写进村规民约,通过评选“幸福家庭”、“金牌职工”,开展“家庭厨艺大赛”等活动,建立“1+7”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新风吹遍每个角落。

  在文明创建中,凤桥镇注重民生和谐,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深化。高质量、高标准建成4个规范化警务室,加强社会治安基础管控,同时加大技防投入,提升基层治安防范水平,进一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让社区百姓享有稳定的社会环境。

  从“人”出发,最终全面提升“人”的素质。文明创建之路,正成为“美丽凤桥”的发展之路、强镇之路、幸福之路。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