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四村庄入选全国文明村镇名单

发布时间:2015-03-03 16:26:4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2月28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表彰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据了解,入选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的村镇共有1159个,其中我市的兰溪市诸葛镇诸葛村、武义县俞源乡俞源村、磐安县尚湖镇上高亭村和金东区孝顺镇车客村4个村榜上有名。

  诸葛村距兰溪市区18公里,村中现居有诸葛亮后裔近4000人,为全国诸葛亮后裔最大聚居地。据历史记载,诸葛村整体结构是诸葛亮第27代裔诸葛大狮按九宫八卦设计布局的,整个村落以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内八卦,更为神奇的村外八座小山环抱整个村落,构成外八卦。诸葛八卦村内以明、清建筑为主,现有保存完整的明清古民居及厅堂有200多处。虽历经数百年,但村落九宫八卦的格局一直未变,其“青砖、灰瓦、马头墙、肥梁、胖柱、小闺房”的建筑风格,成为中国古村落、古民居的典范。199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高亭村位于尚湖镇东北方约5公里处,东邻万苍乡自然村,南邻下溪滩村,西邻下袁村,北邻万苍乡楼界村。从下溪滩村拐进通向上高亭村的水泥路,远远看见有一排小山,上高亭村就坐落在那小山环绕的山坞里。村子不大,有农户78户,人口187人。这个小村子并没有绝胜风景,也没有耀眼的文化,但这里有着一群热情淳朴的村民,有着一份可以闲庭拄杖、月夜叩门的安逸。不信的话,你可以去走走看看

  车客村是东汉名士严子陵后裔的聚集地,也是严子陵清廉文化的起源地,村庄里每家每户基本都用严子陵的文化来教育后人。“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雄才济济,廉士洋洋;车客之慨,虎跃龙翔。”这是金东区孝顺镇的车客村的祖训。自2005年开始,车客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进行新农村建设,从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着手,进行村庄整治、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环境绿化。同时完善社区服务建设,建立以村民议事中心、卫生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电子信息服务中心的五位一体社区,为村民提供全方位的文化、卫生、政策咨询等各项服务,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多项业务,是金东区现代化美丽新农村的一个典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