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快递员的心声 一声谢谢不觉劳累

发布时间:2014-04-29 08:48:12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杭州滨江一家快递公司内,员工加班加点分拣快件。 记者 朱卫国 摄

  【讲述人】熊顺宝,1991年出生,福建南平人,杭州百世汇通快递公司快递员。

  【记忆档案】

  记忆中,快递员都是骑着自行车,上面装满了各种各样的快件。他们常常满头大汗,衣服也脏兮兮的。这几年,电子商务发展很快,快递员的行头也发生了变化:他们骑着电瓶车,在闹市和车流之中穿行,不少公司还有统一的制服。

  等到我做快递员的时候,快递员已经开着电瓶三轮车。快递公司的管理也越来越规范,每个站点、每个快递员都划分了固定的送件区块,来回距离缩短,节省了不少时间。

  现在,每天上午9时许,快递员就要到站点分件拿货;在整理好、把条形码输入后,9时半,就要开着电瓶三轮车出门送件,一直把货送完;下午2时半左右,还有一批件会运来,整理好之后再次出发。

  快递员这个职业,我个人觉得可以用4个词来形容:苦、累、紧张、委屈。

  每天我都会浑身冒汗,不是因为热,而是因为紧张。每天骑着电瓶车在小轿车、公交车和人群中穿梭,很担心一不小心碰到人家。

  很多人以为,快递员的苦,就是夏天冒着酷暑、冬天冒着严寒。其实,即使在夏天很热的时候,只要电瓶车开动起来,总会有些风,倒不是很热,无非是头皮晒得发烫,把人晒黑而已。冬天冷倒是真的,车子一开动,浑身的热量全被冷空气带走了,真有被冻僵的感觉。

  最担心的是中雨天,因为根据规定,大雨天不用出去送快递,而中雨天必须出去,这时候最让人提心吊胆,因为雨天视线不好,加上穿着雨衣,前后视线都受影响。

  当然,累是免不了的。我们最喜欢送件的地方是写字楼,那些楼单位集中,业务量大,快件轻,往往是快递机票、文件什么的,而且有电梯。最怕是老小区,要不停地爬楼梯。

  记得有一次,我去送一个快件,大约有三四十公斤,而且住户家在七楼。收到快件的时候,同事们都开玩笑说我中奖了。我扛着快件到了小区,不一会儿就气喘吁吁,签收之后,休息了好一阵。

  最怕的是遇到难缠的人。送件的时候,打客户电话,老打不通,送到家,家里又没人,最后他还埋怨我没有及时送到,怎么解释都没用。我就遇到过几次这样的事情:打客户电话,说让保安签收,保安收了,但不会签字;之后,他又打电话来,说没收到,我拿不出证据,只能自己赔。虽然赔的钱不多,但心里窝气。

  愉快的时刻也有,就是当客户收到快件时,微笑着对我说声谢谢,那一刻,即使自己再疲劳,再辛苦,也觉得开心。

  【幸福语录】我很快就要结婚了,现在希望多干活,多赚钱,为自己将来的小家积累更多的物质基础。每次感觉累的时候、苦的时候,想到这些,心里会舒服很多。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