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句半”讲出大道理 黄岩文化礼堂乡村大使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3-12-02 09:30: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老胡,再给我们讲个故事吧!”日前,台州市黄岩区高桥街道八份村的崇德礼堂内,村民边拍手边叫好。63岁的评书爱好者胡从德眼睛一转,关于邻里和睦相处的“黄岩白搭”段子就开讲了。“什么都能编成顺口溜,老胡的这张嘴真是一绝!”高桥街道宣传干事季中奎说。

  胡从德是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是黄岩文化礼堂聘请的乡村大使。“乡村大使”是黄岩区从农村挑选出对当地风土人情、社会经济、物产文化等有全面了解的民间优秀人才,全区目前共有268位。在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黄岩区实行“乡村大使驻堂”制度,每个文化礼堂都有一名乡村大使,作为文化礼堂的理论政策宣讲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社会舆论引导员、乡风文明传播员和文化活动指导员,运用他们所擅长的三句半、顺口溜、快板等乡土文艺形式,讲述老百姓身边的人与事,将“讲故事”和“讲道理”相结合,将“大主题”和“小切口”相结合,集中开展“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梦”、“宜居黄岩”等主题宣教活动,受到群众欢迎。

  在北洋镇的潘深河大讲堂,八旬老人潘深河坚持为村民义务上课,抄写了300多页教材,内容包罗万象,有改革开放、热点时评、新农村建设、健康起居等,都是老潘从新闻里收集材料加以编排而成,让村民听得懂、记得住。班里的大部分老年学生虽看不懂文字,但听得懂老潘的方言,更感受得到洋溢在课堂上的欢乐。

  上郑乡的郑英俊有“黄岩赵本山”之称,15岁就登台表演,他一开口,左邻右舍没一个能在家坐得住,都不约而同跑来听。吹拉弹唱样样通,嬉笑怒骂话藏理,在文化礼堂,郑英俊的创作打开了新天地。多城同创、婚育新风、安全生产等,成了他口中“黄岩白搭”的新主题。《老硬入党》、《青山绿水蓝蓝天》的演出轻松有趣,不仅老人爱听,年轻人也是他的“粉丝”。

  高桥街道八份村村民钱仙堂说:“乡村大使就是我们老百姓的大明星,他们讲的话,我们听得懂,也爱听。文化礼堂有了乡村大使,就有了自己的个性和灵魂。”

标签:黄岩|文化礼堂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