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四大举措 ”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3-11-05 15:53:5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一是以科学规划为主骨架。坚持规划先行,明确乡村民宿的发展定位,立足资源优势、景区分布、美丽乡村分布等实际情况,确定乡村民宿的空间结构布局,并制定创建实施方案。2013年,全县重点支持南田镇武阳村、西坑畲族镇梧溪村等7个以上农家乐特色村及农家乐特色经营点创建乡村民宿。

  二是以集聚资源为动力源。整合各方资金,积极组织农业招商引资,促进文商侨商回归,引导资金回归农村,为改善民宿自身条件、完善周边配套设施、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提供资金支持。同时,抢抓“三年特扶”、山区经济发展等机遇,集聚政策资源,加大补贴力度,给予每个房间不低于2000-3000元的补助,计划在年内完成1000张床位的创建目标。

  三是以深挖特色为关键点。利用我县山水景观、人文景观、原生态旅游等资源优势,积极结合全县各条美丽乡村景观带建设,深挖自身特色,营造乡土氛围,努力形成“一村一主题,一家一亮点”的乡村民宿经营格局。

  四是以创新机制为支撑力。组织成立乡村民宿创建服务中心、乡村休闲旅游公司等行业自律和服务组织,负责租赁价格引导、市场营销、客源管理等,形成“村、企、民”三位一体的利益联动机制。加强与旅行社的合作,形成“景区+旅行社+农庄+乡村民宿”串联模式,让旅行社在乡村民宿的宣传策划上出点子、营销推广上出力气,实现合力开发、共同发展。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