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皇都:南拳文化育成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3-11-05 15:51:4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闪、转、腾、挪,圈、沉、劈、缠……

  在天台白鹤镇皇都村修葺一新的祠堂天井里,村民陈统赞沉浸在南拳的一招一式中。这个一脸忠厚的中年汉子,一旦打起拳来,顿时两眼显精光,犹如猛虎下山,当真是“呼喝则风云变色,开拳则山岳崩颓”,极富阳刚之美。

  “皇都传承了南拳,南拳改变了皇都。”陈统赞说,通过对“皇都南拳”的挖掘和传承,皇都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南拳,是凝聚民心的纽带

  皇都是白鹤镇第一大村。

  走进皇都,最大的感觉就是,尽管房子并不新,但非常干净整洁。

  就在十年前,还有一首打油诗很形象地描述了当时的村貌:“风吹尘满天,雨下道成渠,粪缸遍地是,垃圾堆成山。”

  “人多,事多,每天都有人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吵架。”做了20年调解工作的陈统坤说起前十年的工作,一脸苦笑。

  2005年,皇都村新一届村“两委”经选举产生。“要使村里跟上新农村建设的步伐,首先要凝聚民心,而凝聚民心就要找一个‘着力点’。”村支部书记陈统龙说。

  他们决定先从“皇都南拳”着手。

  南拳是皇都人从元末开始世代相传的宝贵遗产,曾经“家家习拳,人人会武”。在某种程度上,南拳是村民的精神依托——振兴南拳,也就是振奋村民的精神。

  “当时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办公经费都是村干部们自掏腰包凑的,有的干部连老母亲的棺材本都‘偷’出来了。”陈统龙说,就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村里拉起了一支队伍,购置拳术器械、表演服装。

  2007年,“皇都南拳”在市基层文化俱乐部优秀健身团队展示中一举夺得金奖,名声大振。

  “皇都南拳”出名了!县里、市里、省里的盛会上都能见到南拳的身影,皇都人感到非常自豪。“皇都自明末清初以来就是周边的集市中心,不能因为村容村貌被人看不起。”村干部趁热打铁,一场新农村建设的热潮迅速兴起。

  村民参与文化的热情也随之高涨,村里先后成立了腰鼓、书法、舞龙、舞狮等多支活动队伍,周边村民纷纷赶来加入。每天晚上,村文化广场都跟过年一样热闹。

  “现在大家每天在一起打打拳,跳跳舞,有点小磕小碰都一笑了之,我反倒是被冷落了。”陈统坤笑着说。

  南拳,是美丽乡村的名片

  这两天,皇都村的干部们都在为即将落成的农村文化礼堂忙碌着。

  这是继2009年皇都农民文化宫落成、2012年皇都农民书画院成立之后,皇都村的又一件文化盛事。

  皇都人今年还有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在今年高考中,村里的小孩两个考上北大,一个考上清华。

  崇文尚武,也许正是这样的氛围,才让“皇都南拳”在传承中,从一门武术变成了一种文化。2008年,“皇都南拳”被列为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此站在了一个新的平台上。

  皇都村也藉此迎来了发展的契机,各级领导和嘉宾纷至沓来,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皇都南拳”已经成为村里连结各方的“金名片”。

  “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美丽乡村建设也为传统文化保护带来良机。”白鹤镇党委书记余昌斌说,传统文化扎根于民众,是一个地方特色文化的体现,要通过挖掘、整理、弘扬,形成村、镇文化品牌,打造美丽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皇都村村民对南拳这个文化品牌倍加珍惜:村里编撰了3万多字的《皇都南拳史话》,皇都南拳纪念馆即将建成,网上开辟了“皇都网络文化俱乐部”,南拳教学走进了学校……

  “美丽乡村建设,归根结底还是要发展经济,现在皇都当务之急是把集体经济搞上去。”村委会主任陈新江说,皇都的思路就是继续擦亮南拳这块牌子,坚持文化建设的路子,以此为平台推动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