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县石梁镇积极开展“文明乡村大行动”

发布时间:2013-11-05 15:06:0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为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转变农民生活方式,提升农村文明程度,根据县文明办的要求,天台县石梁镇于去年年初开始在全镇开展“文明乡村大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重点做好以下五大行动:

  1、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以提高群众素质,加快石梁发展为目标,加强公民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各类主题教育宣传,以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方式,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读书会、报告会、座谈会、乡土宣讲、文艺演出等形式,充分利用各种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大力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

  2、全面改善人居环境。镇党委政府以建设高山生态度假名镇为目标,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开展了以“清洁家园行动”为主题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二是开展村庄整治工作,推进以饮用水改造、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卫生改厕、污水处理和村庄绿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庄环境整治。三是蘑菇生产污水整治行动。对蘑菇棚进行拆除,同时积极引导农民转种高山花卉,对转种农民实行资金扶持。

  3、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结合县里的春泥计划,依托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从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特点出发,紧贴未成年人的思想、学习、生活实际,重点突出“安全教育、感恩教育、公德教育”三大主题教育。开展了“我爱我的祖国”青少年征文比赛、石梁镇家长学校开课暨家庭教育报告会、“绿色环保小卫士”志愿者行动、暑期我帮爸妈干农活活动、“我为石梁献份力”避暑节志愿者服务活动、“端午节”等民俗传统节日主题教育、集云村主要道路打扫、读书月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受到了学校、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4、开展“四改一提”乡风文明评议活动。大力推进乡风文明督导员队伍和文明公德窗建设,开展“美德进农家活动”,深入推进和谐家庭建设,形成农村崇尚孝道,团结和睦的良好风尚。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道德法庭、村老协等群众组织作用,引导农民群众崇尚科学,破除陈规陋习,破除封建迷信,使文明新风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5、开展文化惠民行动。全面开展文化俱乐部和文化协会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切实保障农民群众收看广播电视、读书看报等基本文化权益,创造和谐文明的文化氛围。连续举办了三届天台山石梁避暑节,充分展示了石梁镇独特魅力,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文艺队伍建设进一步发展。每年举办各类文艺演出十几场,营造了良好的农村文化氛围,有效促进了农村三个文明协调发展。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