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安全带,守住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3-06-03 15:10:3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5月16日,《东南商报》刊登了《不系安全带真会出人命》一文,说的是5月13日晚上11点30分,甬金高速往金华方向溪口东附近发生了一起两辆集卡车追尾的事故。没有系安全带的后车司机被甩出车外,不幸死亡。

  汽车安全带是一种有效的安全防护装置,被誉为“生命带”,对司机和乘客的人身安全起着保护作用。当高速行驶的汽车发生碰撞或遇到意外情况实施紧急制动时,安全带能够将驾乘人员束缚在座位上,防止发生二次碰撞。同时安全带有缓冲作用,能吸收大量的撞击能量,减轻驾乘人员的伤害程度。汽车事故调查表明,在发生正面撞击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令人遗憾的是,一些驾驶者明知法律规定,却仍然不系安全带。原因是,一是缺乏常识,二是缺乏安全意识。有的车主认为系上安全带让自己觉得像被绑在了座位上,既麻烦,又很不舒服;还有一些车主原本觉得一次不系没什么事,便久而久之养成了不系安全带的习惯。虽然不系安全带的事故时有发生,但因为不是发生在自已的身上,往往是把事故当故事。由于对系安全带的重要性不以为然,有人因此遭遇车祸,也有人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自觉系上安全带,不仅能够保障驾驶员和乘客的安全,而且也是城市文明交通的一道靓丽风景。有句话说得一点不假,安全带,生命带,它不是摆设,而是关乎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安全带,几秒钟就能轻松系上;安全带,系住的是幸福。祸起瞬间,防患未然,为了您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让我们自觉养成系上安全带的习惯,系好安全带,守住生命线。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