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开展全市农村“种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12-11-06 13:54:0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为进一步促进全市农村文化繁荣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良好的文化条件。平湖市以“三个着力”开展全市农村“种文化”活动。

  一、着力抓好农村“种文化”培训辅导活动。注重经常性,提高参与率,使广大农民群众成为农村“种文化”活动的主人,切实增强活动的持续力。一是深入开展农村“种文化”培训辅导活动。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专业团队的优势,采取阶段性与经常性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利用各类文化教育条件,整合各类培训资源,通过开办辅导班、讲坛、讲座以及现场指导等形式,深入开展“种文化”培训辅导活动,不断提升农民群众在文体方面的组织、参与能力和鉴赏、表演水平。二是广泛开展农村“种文化”群众性特色文体活动。根据农村生产生活事迹,突出农村地域特点,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开展经常性、形式多样的民俗文体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重阳、中秋、国庆、元旦等传统节日和重大节庆日,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民间艺术、民俗表演活动和特色文体活动。

  二、着力发挥新闻媒体的引导作用。加大宣传报道和展播展示力度,凸显活动的社会效应,切实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一是做好文化强市建设形势下开展农村“种文化”活动的调研、指导、总结工作。协调社科联各学会积极支持、参与农村“种文化”活动。加强农村“种文化”现象的理论研讨,建立一批面向农村基层的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力争“十二五”期间实现全市建有10-15个县(市)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目标,形成层次分明、分布广泛、特色鲜明的覆盖城乡、惠及全市人民的社科普及工作网络。继续加大社科走基层力度,组织大规模社科专家下农村基层,开展有针对性的社科知识普及宣传咨询活动。二是做好全市农村“种文化”活动的宣传报道。结合实际举办积极开展农村“种文化”各类展演展播活动,在《嘉兴日报平湖版》开设专栏,宣传报道全市农村“种文化”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动态情况,通过加大传统节日农村群众性民俗文化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刊登针对性言论、评论进一步深化农村“种文化”活动的内涵,同时在平湖电视台、平湖电台等频道、频率开辟专题,全面反映各地深入开展“种文化”活动情况和经验做法,结合“走、转、改”活动,《平湖新闻》、《民生直通车》、《民生站点》、《欢乐正前方》等栏目根据自身特点,找准节目与群众互动的结合点,策划举办系列活动;开展“金平湖.美丽乡村”评选,展示农村面貌新气象;举办“乡村达人秀”的寻找活动,展现时代农民新形象;开展“广播进企业”活动和拓展“广播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升“种文化”活动的影响力;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相关栏目开通QQ、微博等网络空间,进一步展示传统特色文化魅力。

  三、着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上下联动、部门配合,形成良好工作格局,切实增强活动的推动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站在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实现农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化农村“种文化”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发挥政府牵头协调作用,相互支持配合,社会各界积极主动参与,整合在农村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载体和资源,形成共同推进农村文化建设的工作合力,推动农村“种文化”活动深入开展。二是加强过程指导。结合正在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深入基层,掌握实情,切实加强对农村“种文化”活动的指导,及时帮助解决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根据农村文化发展条件和传统文化特点,加强调查研究,注重过程指导,使农村“种文化”活动更加凸显地域特色,更具生命活力。同时及时总结经验,为农村“种文化”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三是加强制度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和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文件精神,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文化建设的投入。完善农村文化建设考核机制,把“种文化”活动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督促、检查和考核力度。及时表彰“种文化”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标签:编辑:毛宁